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撰稿:学工部 路康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量:240

  1月30日下午14:30,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于主一#517演播厅如期举行,学工部部长姚祖婵作总结汇报。


  

  姚部长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治大国如烹小鲜”的经典论述,结合当下《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节目,指出用“烹小鲜”的功夫做好学生工作。姚部长指出学生工作纷繁复杂,如同“烹小鲜”,要把立德树人的宗旨融入到细致入微的学生管理工作。


  总结汇报以如何做好一套丰盛鲜美的大餐为主线,将学生工作的“烹饪”脉络细致分为正本色、调五味、掌火候、知时节、贵适宜、美器物、善治菜七个部分。


  在正本色环节,姚部长引用古语“佳肴到目、到鼻,色臭便有不同,或净若秋云,或艳若琥珀”,鲜明指出主题教育要突出主色调,同时,新生入学教育要融入基色调。


  在调五味环节,依据食物烹饪“凡一物烹成,必须辅佐”的方式方法,姚部长指出学生工作要整合资源,上下一盘棋,同时注重内涵建设,在精心培育指导、形成联动格局、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多处施力。


  在掌火候环节,姚部长根据食物烹饪的火候与学生工作对应起来,具体指出志愿服务要用微火烹饪、学生资助用温火清蒸、社会实践用文火慢炖、学风建设用武火爆炒。



  在知时节环节,古人有云“所谓四时之序,成功者退,精华已竭,蹇裳去之也”,姚部长指出安全教育同样需要结合时间节点具体开展。



  在贵适宜环节,由于“一物有一物之味,不可混而同之”,因而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将信息化和系统化、人性化和精简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有机结合起来。



  在美器物环节,姚部长肯定了这一学年学生工作在创新和改良上所作的诸多努力和尝试,其中包括新生AR地图、定制版嘉园月饼、军训一字马、仲秋夜国学展等异彩纷呈、多姿多样的活动。


  在善治菜环节,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姚部长对本学期所做工作进行了盘点。


  

   最后,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对本学期辅导员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对下一学期工作进行了展望,本学期的学生工作也在一片欢乐、愉悦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