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温馨提醒】春暖花开时当心“身心感冒”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量:459

亲爱的各位同学:

三月桃花笑春风,人面桃花相映红,同学们,三月好!

在阳春三月里,我们能观赏到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小美好,能规划好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小目标,还可能体验到大雾停航延迟上课的小确幸。不过乍暖还寒的春天,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不少身心的烦恼。

春天是一个容易引发各类流感(如流行性感冒、腮腺炎、麻疹、水痘、流脑等)、各种病源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的季节。早春气候多变、冷暖莫测,看似春暖花开,流感病毒却无处不在。预防流感关乎个人健康问题,同学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1.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勤洗手、勤通风、勤换洗、勤晾晒,做好宿舍卫生大扫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2. 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不购买“三无”食品,留意食品包装袋上的保质期,不在未有卫生许可、卫生条件差的校外摊点店面就餐、点叫外卖,预防胃肠道疾病。

3. 春眠不觉晓,春天有时会让人感到头昏欲睡、困倦疲乏,平时保证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课余时间要多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身体免疫力。

4.尽量减少到户外人群密集或空气混浊场合活动,避免接触禽类(家禽、野禽)、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5. 若确实受到流行性感冒侵扰,要及时告知舍友,尽可能采取戴口罩等隔离措施;在充足的睡眠、休息、饮水或常规感冒药物应用3天后,病情仍无好转或出现新发症状,应及时就医。

春季也是各类心理问题的多发期,季节交替、天气多变容易使人情绪波动,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心理疾病,同学们需要注意返校后的自我心理调适。

1.主动与亲朋好友、同学师长沟通、交流与合作,寻求人际支持;

2. 积极参与户外活动,投入到温暖阳光和魅力风光的怀抱,舒展筋骨,愉悦身心。

3. 给自己设立一个适合自己的新学期成长目标,把自己的生活有序的安排起来,让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让自己每天都有所收获,充满自信。

4. 若情绪起落、心理困扰持续时间较长,难以自我调节,可与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联系,寻求专业系统的心理帮助。(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地点:主5#118,预约热线:0596-6288525)

希望同学们不负春光不负卿,身体康健、心情愉悦地享受春天带来的温暖。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2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