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第二场座谈会聚焦学生资助工作专题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唐安楠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量:143

  为全面推进学校资助工作精准化建设,切实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效,努力提升资助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3913点,我校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专场座谈会在主楼群3号楼909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学工部秘书于少壮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上,两位老师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勤工助学、资助育人功效发挥和其他资助工作等主题,听取了来自全校14个院系近30名学生代表的意见。



  座谈会伊始,于少壮老师介绍并总结了我校上个学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如按照新的量化测评指标体系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开展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按月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开展了“家校关怀万里行”“资助政策乡村行”“暖冬”寒假送温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资助育人活动,这些举措都深入贯彻了国家及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最新的部署和要求。




  座谈会上,来自艺术设计系的李同学表示,身边存在个别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由于个人自尊心强、量化测评体系认定时需要提交的纸质版证明材料繁杂等原因未参加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法学院的郭同学提出勤工助学岗位时间与自己上课时间冲突、从事勤工助学的过程中无法应用所学专业等困惑和问题。国际商务学院的李同学则表示父母长期外地打工,每次认定时父母都要来回奔波,导致证明材料办理过程比较麻烦。


  针对学生代表们的问题,两位老师耐心解疑答惑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有关措施包括:各院系辅导员会进一步加大对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入摸排,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帮扶;在认定方式上争取新学年在量化测评认定时普及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广的认定APP——助学宝,实现无纸化认定,提高认定工作准确度和效率;进一步拓宽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发布途径,与学校相关用人单位沟通,使勤工助学岗位与申请学生的课余时间实现最大程度上的匹配;进一步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动态库,实现规范认定和人性关怀相统一的目标。


  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在座谈会后谈到,“在欣喜看到学校资助工作得到大部分学生代表认可后,本人深切体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既是国家资助工作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国家资助工作不断完善的见证者。通过本次座谈会,我们获得了同学们对资助工作流程优化的建议。对此,学工部会努力改进,将解决方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