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倾听林老师讲如何在不一样的大学,当不一样的辅导员

撰稿:学工部 路康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欣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量:316

  3月21日下午,在经管201,通识教育部副教授林海鹰为广大辅导员带来了主题为《在不一样的大学,当不一样的辅导员》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林教授以嘉庚学子的优势和不足为切入点,进而论述如何做好辅导员的相关工作。她指出嘉庚学子有着实践能力强、交际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等诸多优点,同时也点明嘉庚学子存在着目标不明确、易从众等不足之处。林教授指出,管理岗位中不同层级关于知识、意识、观念的匹配程度不同,其中20个重要的价值观将决定发展高度。因而,对于嘉庚学子的具体辅导工作既要全面系统,又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有方向性的进行专项辅导,达到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林教授将600多份调查问卷的调研结果反馈给在座各位辅导员老师,其中辅导员价值观、辅导员角色定位、优秀辅导员具备素质、对辅导员满意程度等反馈结果令在场辅导员老师陷入深深的思考当中。学生评价折射出来辅导员的工作是如此的繁杂,而辅导员都能事无巨细,给予学生耐心的指导和贴心的关怀。这令林老师深深折服。当问题出现在辅导员留给你的美好画面、美好瞬间时,现场氛围变得温馨而又感人,其中不乏如“王丹辅导员就像高中班主任,尽职尽责”、“吴导,you are so cool”、“晶姐,你是最棒的”这样发自内心、催人奋进的声音,同样也不乏“祝你求婚成功”、“快生个宝宝吧”、“希望现在的章导赶紧找个女朋友吧”这样的温馨祝福和美好祝愿。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学工部秘书孟靖岳老师说到,“林老师的课案例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听后获益匪浅、感触颇深,希望林老师在园区管理方面给予意见和帮助。”林老师指出,可以发挥任课老师在同学中较高威望的影响,在平时教学过程中将园区管理内容渗入课堂,最终达到园区规范管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