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管理学院举行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撰稿:赵欣悦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量:244

323日中午1230分,管理学院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经管教学楼#207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管理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艺伟、团委副书记张秀玲、团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指导老师林艺真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总共有26个团队78名同学报名参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团体总分前六名的团队进入决赛,总分第七名到第十名的团队获得优秀奖。决赛分为三轮,分别是学富五车(必答题)、说文解字(汉字听写、诗词大会)、险象环生(风险题)。


第一轮学富五车,六组选手要按照初赛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抽取题目。在这个环节中,各队选手渐入佳境,思路清晰,灵活丰富的运用传统文化知识,赢得阵阵掌声,折服了现场的观众。题目在六个组抽取完之后还剩两个,抽取了两名观众进行作答,观众也毫不逊色,妙语连珠,成功答题后工作人员将精美礼品送上。第二轮说文解字,本环节共有两关,第一关汉字听写,每个组派一位同学上台听写,参赛选手和在座观众都屏息凝神,认真听写词语,观众们在台下比划着,从观众的表情可以看出,有些词汇我们可以说出来但是却提笔忘字,就连选手们都没有全部书写正确,可见在通讯工具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大家离汉字已是渐行渐远,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重汉子的书写,也就是我们本次竞赛的目的,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本环节第二关视频题,先播放视频,然后给出题目,视频播放了中央电视台近期热播的经典咏流传节目中霍尊演唱的《山居秋暝》,婉转的歌声加上古风古韵的歌词,让人不禁沉浸于此。可是选手们并没有因此懈怠,在主持人报出要将这首《山居秋暝》默写下的时候,选手们争分夺秒,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第二轮结束后,特地邀请了管理学院声乐队莫奕铭同学演唱了古风歌曲《红颜旧》,美妙的歌声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第三轮险象环生,每个组组员一起选题并讨论,答对得分,答错扣分,风险题设有分值204060三个级别,此环节中选手们互不示弱,机智解答,全场气氛达到了白热化,可谓是知识和胆识的全面较量。最终经过紧张的统分,17级物流管理1班获得一等奖,17级电子商务1班和15级物流管理2班获得二等奖,16级工商管理2班、16级旅游管理和15级工商管理2班获得三等奖。


经过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无论是参赛选手、观众还是嘉宾都感悟良多,不仅让师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在有趣的题目中学到了许多知识。让我们向获奖的参赛选手表示衷心的祝贺。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比赛大家的精彩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