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 精细服务学生工作

撰稿: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洪予希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量:646

新学期伊始,为及时了解嘉庚学子的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工部、团委针对学生创新创业问题、学生资助问题、新生入学教育及校园文化建设这四个板块,展开了一系列的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聚焦创新创业 铺就光明前程

  

在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上已经创业或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代表提出自己在创业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希望学校多举办创业系列的指导课程,并增大其覆盖面;团委的老师们为此支招,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组队沙龙”的平台为自己寻找创业资源,希望同学们准确定位自身、充分使用资源,以达到自己预期的创业创新目的。

针对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总结指出,我校仍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尤其是创新方面,不断努力和探索,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和创业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支点,端正心态,茁壮成长。

  

 

  

关注学生资助 散播关爱与希望

  

第二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聚焦学生资助工作,会上学生代表提出了证明材料和手续繁杂、勤工俭学岗位与课时冲突的困惑和问题。相关负责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资助工作的宣传力度、改善认定方式争取通过助学宝来达到无纸化认定、拓宽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发布、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动态库,实现规范认定和人性关怀相统一的目标等一系列措施。

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总结指出,我校一直以来对资助工作十分重视,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将国家和政府的资助政策切实落实到学生群体。

  

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以心暖嘉人

  

在第三场思想动态调研之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提到了“院长对话”令人印象深刻。同时辅导员组织的主题班会、学业导师见面会、学长学姐交流会,都让大家感受到了朋辈的浓浓关怀。学生代表提议,学校可以利用受众面广的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来扩大宣传,深化新生对学校的认识,也提议能组织更丰富、更能吸引眼球、更有创意的新生公开课。

  

建设校园文化 营造多彩嘉庚

  

第四场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聚焦校园文化,各组织学生代表集思广益,对于如何更好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良好氛围,既提出自己的困惑,又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校学生会主席苏路宁提到关于打造校、院系品牌活动的困惑,“今年校学生会与新闻社联合举办女生节活动,可是依旧没有达到最佳的预期效果,希望老师给出指导性建议。”团委朱郑雯老提议女生节重在长期的爱护和关怀,而并非一时的感动和礼物。老师们的解答耐心详细,解决方案富有针对性、实用性。

对于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效开展,学工部部长姚祖婵指出,活动能否成功取决于立意,立意的高度决定了深度和广度,是活动开展的基础,我们尊重学生的创新方式,但立意方向不能偏,在活动的筹备阶段要经过广泛的讨论。

据悉,学工部团委每学期都会确定不同主题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各院系也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全方位调研,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倾听大学生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努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