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行第39期辅导员沙龙:对海外研修带队的学生工作思考

撰稿: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何思泉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沈放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量:130

3291430分,我校在公共教学楼日本茶道文化教室举行了第39期辅导员沙龙,沙龙以日本研修带队为例,总结分享了学生工作人员开展海外研修带队的工作经验以及在海外研修带队过程的见闻思考。沙龙由日语系辅导员林艺华主持。

  

日本茶道文化教室无论是摆在墙角的应季插花作品,还是木格拉门和精致的茶具,都透露出淡雅、自然的日式风格。在我校艺术设计系学生赴日开展教学实践周研修的纪录短片播放之后,林艺华老师指出,大学生在国际范围内的流动是高等教育国家化潮流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一,她分析了海外交流经历对个人在知识、能力、思维和未来发展四个层面上的积极影响 。她说,我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从2007年到2017年,我校就有531名学生通过我校与海外高校交流生、联培生等合作机制而出国留学,这数字还不包括短期交流项目的学生人数。她认为留学经历不仅可以零距离体验其他国家的文化,还可以提升外语应用能力,拓宽个人思维,增强就业砝码,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好方法。

  

参与2015年教学实践周海外研修带队的叶晓燕老师则和大家总结分享了海外研修带队的注意事项,她说,“出国期间在尊重他国文化的同时,也要维护祖国的尊严,但这种维护不是与人冲突时的据理力争,更多时候是在交流中展示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叶老师列举了几个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差别,比如日本人一起在外吃饭时,一般采用AA制;向你伸小拇指是问你有没有女朋友,比食指是代指小偷;在自动扶梯上,人们会自觉站在左侧,而在关西则是右侧,把另一侧通道空出来留给紧急情况使用。叶晓燕老师还结合带队的实际例子,强调带队老师在出国前要做好安全、纪律、文明、风俗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学生海外研修的人身财产安全。

  

参与2017年寒假访学项目带队的刘丰老师则以名为“AKOMEYA” “菊太屋的米毂店”的米屋、名为“onigiri stand gya”的饭团店以及被誉为“寿司之神”的小野二郎经营的米其林三星寿司店的见闻故事为分享主线,认为日本人追求极致完美,严谨自律的做事特点很值得高校学生工作者学习,并指出,满足学生的需求,以学生为中心,也要像提供商品和服务一样,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

  

参与2018年寒假访学项目带队的李三伟老师则以日本文化研修中体验坐禅、参观兼六园、体验九谷烧彩绘和越前和纸制作为例,说明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日本的渗透和影响,以及日本人对待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我们亦有借鉴意义。她认为,在海外研修的过程中,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要善于学习他国优秀的方面。她引用早稻田大学的名言“世界的道路通向早稻田”以及早稻田戏剧博物馆门楼上嵌刻着的莎士比亚名言“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期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师能够有海外研修的经历,在国际对比和国际视野中理解和思考学生工作,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在沙龙最后做了总结,她说,各位带队老师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在日本文化参访的随想和见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更精益的思考。她引用大东文化大学的校名来由——要睁大眼睛看东方,指出日本注重东方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注重像海绵吸水一样的迅捷、殷切的吸纳各国所长,这样不断学习不断精进的态度和精神,是值得我们很认真务实的学习和体悟的。她还希望我校辅导员老师多鼓励学生走出去,和世界连接。同时,也保持我们常学常新的心态,在工作中求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