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深感栉风沐雨,追寻先烈足迹——国旗护卫队清明祭扫厦门革命烈士墓

撰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旗护卫队 刘麟同 林佳慧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量:53

伫立墓前,我仿佛听到隐约的军号声在召唤,墓碑上寥寥的文字浓缩了一段烽火岁月……

  清明之际,46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旗护卫队二十余名队员来到了厦门烈士陵园举行祭扫仪式。

  

“青山默默,松涛阵阵。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我们来到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们。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下一代的幸福,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用一腔鲜血染成了我们的红旗。正如我们的国旗护卫队的信仰一般,‘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以我热忱生命捍卫国旗尊严。’”主持人的话语让全体队员顿时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仪式进行第一项议程。国旗护卫队代表庄严地走上前,为烈士丰碑献上花圈。同时,全体队员向烈士墓碑深深三鞠躬,以表哀思。

  

紧接着,全体站定,为埋骨青山的烈士默哀三分钟。这短短的三分钟里,全体队员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为国牺牲奉献的那段红色岁月,不禁肃然起敬,内心更是激情澎湃。

  

在默哀结束后的发言里,身为一名退伍军人的指导员林佳慧感慨地说道:“烈士们、英雄们虽走了,但他们的卓著功勋和崇高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缅怀,他们的事迹化成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后辈的心中。”同时倡导队员们学习革命英烈爱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拓者和践行者。最后,她勉励队员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有担当、敢为天下先,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发扬嘉庚学子的优秀品质。

  

在祭扫仪式的最后,全体队员共同重温入团时的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铿锵有力的誓词,是全体国旗护卫队队员决心继承革命烈士爱国精神和发扬民族气节,矢志不移为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而刻苦奋斗的心声。

  

此次的祭扫仪式,给队员们带来了内心深深的触动。国旗护卫队作训部班长曹财源谈及参与此次祭扫仪式的感受时说:“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我们现在所享受的种种便利都是先辈流血流汗换来的,我们要永世铭记他们。”

  

   “烈火见真金,革命经风雨。”先辈们用他们的铮铮铁骨为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更不能忘记先辈们的所作所为,要借此时时勉励自己,告诫自己,从这次的祭扫仪式中品味到历史的沉重,觉察自身的不足,扬长避短,从而真正的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期三有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