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行军鹰协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征兵工作启动仪式

撰稿: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吕岱萤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陈雾都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量:91

412日中午,我校在公共教学楼101多功能厅举行了军鹰协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征兵工作启动仪式。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激励和引导更多有志青年从军报国,献身国防,用军旅梦激扬青春梦。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通识教育部主任王春生,保卫部副部长刘丰,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以及军事理论教研室老师、各院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致敬老兵》微视频启幕,视频中展示了几名来自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退伍老兵退役后的生活,他们不辜负时代、不改变初心、不停步冲锋的精神令人动容。视频播放即将结束时,魏同富等四位退伍学生走上舞台,他们通过朗诵《我们曾经在军旅》,带领大家重温了他们的军旅生活,感受了他们的部队情怀,理解了他们学校走向军营、又从军营回归学校的军旅情结。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退伍军人风采,迎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宣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军鹰协会正式成立,并亲自为军鹰协会授旗。随后,第一届军鹰协会全体干部庄严宣誓,“若有战,召必回,退伍不褪色,为军旗增辉,为部队争光,为学校添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再立新功”,铿锵有力的誓词令人振奋。宣誓后,新当选的第一届会长魏同富,介绍了军鹰协会的宗旨、目标和活动,他表示军鹰协会作为一个完全由退伍学生组成的社团,将以“国家、使命、忠诚、服务”为宗旨,以弘扬爱党、爱国、爱军为使命,努力推动青年大学生了解国防、献身国防,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随后,门錾等五名退伍复学学生带来的精彩军队拳术表演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整齐划一的军队拳术打出了军人的铁血方刚,也展现了嘉人的昂扬斗志。

  

  

本次活动还开启了我校2018年的征兵工作。退伍学生访谈上,我校日语专业2014届毕业生郭乐纯,分享了自己退伍复学后,通过教育部设立的大学生士兵计划( 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成功考取了厦门大学教育学院国防教育方向研究生的经历。今年应届毕业生冯思颖讲述了自己对部队的感情从最初的“不情愿”到现在的“情难了”的成长历程。2015级在校生王天成,曾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并荣立三等功,他笑言“当兵比你们玩的‘吃鸡’战场刺激多了!”,幽默中透着对这份军旅经历的满满自豪。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以“奋斗无悔、勇担使命”主题给在场师生作了2018年征兵工作动员。他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征兵形势的变化,解读了大学生参军的“四个优先”和“十大好处”,强调了高校是征兵工作“主阵地”,大学生是征兵的“主群体”。他向全校适龄青年发出号召“参军保国,无上光荣,青年学子应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之后,播放的微视频《强军路上》,带领大家重温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军队统帅的人民军队的强军兴军历程,燃起了与会师生对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的强军之路的信心。活动最后,在场的所有退伍学生上台齐唱《强军战歌》,唱响了新时代的强军梦,振奋雄厚的歌声为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活动结束后,军鹰协会宣传部部长赵影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今天的活动让我很感动,感谢在军鹰里历练让我更加坚强,‘军人’这两字是我一生最珍视的字眼”。出席活动的2017级新林明家说“今天的启动仪式,燃起了我投身军营、绽放青春的热血,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军人梦,我有这个梦,我愿意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