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多方参与 我校师生走进社区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

撰稿:撰稿:店地社区主任助理 许颖 拍照: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欣、付巍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量:236

2018418日下午14:30分,由共青团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委员会、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禁毒办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三方共同举办的禁毒宣传教育交流会在漳州开发区店地社区举行,开发区团委连晔副书记、禁毒办许警官、我校法学院的邓勇胜等专任教师、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团委书记辛东亮、店地社区两委干部,以及来自我校的禁毒志愿者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参与各方自我介绍后,活动参与各方进行了积极发言和交流。店地社区的党建组织员黄绘能首先发言,他说:“店地社区非常欢迎大家到我们社区,帮助我们开展禁毒宣传和教育。我们社区是开发区吸毒人员最多的一个社区,吸毒对于社区的家庭危害极大,因此我们社区非常重视禁毒工作,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禁毒宣传和教育,努力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

<!--[if !vml]-->

  

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的杨波老师从毒品预防、禁毒普法、家属工作和反歧视等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目前我们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禁毒活动,二是我们要怎么去做,同时我们面向的对象是哪些群体。这个活动我们不仅要做出深度,更要体现温度,并总结出禁毒宣传教育的“四字”经验,即:身、心、灵、社。‘身’指的是如何帮助戒毒人员恢复身体上的健康;‘心’指的是如何引领他们从自暴自弃走向自信自立;‘灵’指的是如何使这些戒毒人员从他们的灵魂深处引发对自我生命的重新认识;‘社’指的是如何帮助他们改善自己的社会关系,通过就业或是参加志愿活动等来重新审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随后,我校其他专任教师也从自己的关注点发表了对禁毒宣传教育的看法。

  

开发区禁毒办许警官从禁毒工作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在禁毒宣传工作中要注意的重要事项。尤其是与禁毒人员进行交谈时,要首先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入户访谈最好有社区干部带队等。国商院党总支副书记辛东亮也说:“自我校学工部团委与开发区社发局开展共建活动以来,共建双方积极互动和配合,取得了一系列有实效的共建成果。本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有我校法学院专任教师们的加入和支持,能够为我们的禁毒宣传和教育活动提供专业指导,相信能够对社区的广大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正向引导和帮助,也有助于店地社区更好建设美丽和谐的社区。”

  

交流结束后,在店地社区干部的安排下,前来参加活动的范媛媛、许颖等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对两个吸毒家庭进行了走访,与吸毒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吸毒人员状况,并带去了由开发区团委提供的慰问礼品。同时,志愿者们还分发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手册,宣传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