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中华经典,传颂千年

撰稿:撰稿人:学工部宣传中心 占易平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晨皓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量:794

51519时,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及学工部、团委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八届中华颂·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伴随着来自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孩子们的稚嫩童声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的到场嘉宾有我校语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演奏技艺传承人、龙人古琴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冰,我校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团委秘书朱郑雯、张佳妮等。评委有我校语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杜晶晶副教授,厦门大学语言工作委员会成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卜祥忠副教授等。

  

本次比赛划分为三部分,其中穿插着来自龙人书院、闽南师范大学泠音琴社和我校汉之华章汉服社的歌舞节目,在缓场过渡的同时带来极具古韵的欣赏体验。

  

在第一部分中,法学院的杨懿琦同学所带来的作品秦岭风的《红土地上的爱情绝唱》通过深情真挚的朗诵外辅以舞蹈,直观深入地将作品所蕴含的思想感情表现了出来。音乐系的丁钧涛同学则带来了第十四届齐越节朗诵篇目《替我叫一声妈妈》,通过变换不同的声线分饰母亲与儿子两个角色。日语系的陈思迪同学选择了彭波的《最后一只藏羚羊》,低沉的声音将烟尘蔽日、黄土漫天的可可西里缓缓铺陈在观众们的面前,继而发出了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痛彻心扉的叩问。最后上场的是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雨桐,她所带来的作品《红嫂》为我们展示了沂蒙山中血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

  

随后登台的是来自龙人书院张锦冰女士与闽南师范大学泠音琴社的同学们合作演出的弦歌节目《大学之道》。琴音浑厚,滑而不涩,歌声清亮,掷地琳琅。结尾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更是与我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相合。

在第二部分中,管理学院的宋子煜通过作品《灵魂里的爱》讲述了每个人在青春时期都会有的心事密语。校主持一队所带来的作品《在变老之前远去》,感情丰沛,具有相当张力,终场诵演,犹为动人。国际商务学院的吕芬芬所带来的作品是顾城的《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前后反差强烈,对比明显,突出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和反差。而国际商务学院的罗曼君则通过《乌锥别霸王》,以乌锥的视角重现了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后自刎于乌江的情境与痛惜之情。

  

接下来上演的是闽南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的弦歌表演《求索》,先由一人领诵《离骚》选段,后有一人抚琴、八人颂歌为应,起调沉着,终曲悠扬。

在第三部分中,校电台一队带来的第十四届齐越节朗诵篇目《钢铁》,收放自如,段末点题,首尾呼应,有千锻万铸的刚毅之感。管理学院的包姝楠所带来的作品是郭小川的《林区三唱之祝酒歌》,以热烈饱满的感情唱响了这首生活在小兴安岭中的工人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赞歌。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晁嘉悦所带来的作品是巴金的《我的心》,展现了人内心深处的挣扎、纠结与坚持。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王玉珏所带来的作品《天上的草原》用声音描绘出大草原苍茫广阔、牛羊成群的美丽景象。

作为收尾的是由我校汉之华章汉服社带来的舞蹈表演《司花令》,轻歌缓步,以显春日百花苏生之景。

  

表演结束后,杜晶晶老师上台对之前的表演进行了点评,她表示,中华颂是推普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它的初衷即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此次大赛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点评。一方面,只有真正经典级的作品,才值得我们以这样的表现方式,用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一起来展示与欣赏。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再去吟诵那些经典,我们必须相信它,才能感染到你与他人。”她认为今晚的十二个选手所选择的十二个片段,其丰富性远超历届,内容上含纳了诗歌、散文、古典作品、现代作品、当代作品等。在表现的形式上,选手各有创新,精彩不断。但仍然存在缺点,如内容的主题性不够匹配,理解不够深入,作品与朗诵者不够贴合。她希望学生们应当明白无误地指出自己所朗诵作品的原作者和表演形式借鉴的出处。

  

点评结束后,评委们公布了获奖人员名单并为他们颁奖,李雨桐获得最佳人气奖。丁钧涛、陈思迪、宋子煜、吕芬芬、包姝楠、晁嘉悦获得优秀奖。李雨桐、校主持队、王玉珏获得三等奖。杨懿琦、罗曼君获得二等奖。校电台一队获得一等奖。另有人文与传播学院和国际商务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赛后,来自17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晁嘉悦同学表示,“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将之视为一场交流,我很感谢每一个选手给我的感动。从复赛半决赛到决赛,一路走来,每次晚课后的排练几乎都成为了习惯,付出了很多努力,有失意的时候,也有得意的时候,但更多的是陪伴和感动。《我的心》这篇稿子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这是我们团队朗诵的时候,竞一为了教会我们什么是表现力的时候为我们演示的。当时很震撼,也是在那时候明白,朗诵者,并不单单只是把文字说出来这样简单而已。我们要传达的是更深刻的东西,我也是在那时候明白,声音是有力量的。虽然比赛结果不尽人意,但我已经很满足了,这一路收获到了很多东西,感谢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