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办法

作者:团委实践部  编辑:张媚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量:1040

为激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环保、扶贫、支教、拥军等社会公益事业,培养志愿者个人及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特制定本办法。

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

一、评选条件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积极践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3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志愿者工作具有饱满的热情,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嘉庚学子形象。

4.拟申请个人具有一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经历,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到五次或五次以上,志愿服务工时在50小时或50小时以上

5.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社会公益性强,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或表现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

二、评选范围

积极参与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在校学生。

三、评定原则

本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以及自愿申报的原则。

四、时间安排

评选工作原则上在每年5月进行。

五、评选程序

1.报名阶段

优秀志愿者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两种申请形式,申请该奖项的个人可填写并提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申请表》和相关记录。经各院系推选,每院系可推选若干名候选人,统一汇总后提交纸版和电子版材料至评审工作组,报名材料包括:

1)申请表或推荐表一份。

2)事迹简介一份。

3)事迹的相关证明材料,含文字报道、图片或影像等。

2.初审阶段

优秀青年志愿者申报材料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者队进行初审,负责汇总先进事迹材料,存档备案,择优推荐若干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

3.最终评选

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组成评审委员会,审查候选人事迹,并严格按照评选原则评定出若干名优秀青年志愿者。

4.公示

评选结果在学工网进行三天公示。

六、奖励情况

1.优秀青年志愿者由学院团委统一颁发荣誉证书。

2.荣获“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的志愿者先进事迹材料记入个人档案。

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评选

一、评选条件

1. 团队成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团队成员积极践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3.积极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对志愿者工作具有饱满的热情,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在志愿者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嘉庚学子形象。

4. 有经常性的活动项目、相对集中的活动时间,在校内外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5.有完善的志愿者组织和管理制度,志愿者队伍在10人以上且相对稳定。

6.参评组织在评选前一学期内组织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到至少5次,且成果显著。

7.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社会公益性强,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或表现突出,影响广泛的组织。

二、评选范围

积极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或公益活动的各院系学生组织。

三、评定原则

本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以及自愿申报的原则。

四、时间安排

评选工作原则上在每年5月进行。

五、评选程序

1.报名阶段

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两种申请形式,申请该奖项的组织可填写并提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申请表》和相关记录。经各院系或社联推选,推选候选组织,统一汇总后提交纸版和相关电子版材料至评审工作组,报名材料包括:

1)申请表或推荐表一份。

2)事迹简介一份。

3)事迹的相关证明材料,含文字报道、图片或影像等。

2.初审阶段

优秀志愿者组织申报材料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进行初审,负责汇总先进事迹材料,存档备案,择优推荐若干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候选组织。

3.最终评选

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组成评审委员会,审查候选组织事迹,并严格按照评选原则评出若干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4.公示

评选结果在学工网进行三天公示。

六、奖励情况

1.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由学院团委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奖杯)。

2.获奖材料记录在学生档案。

七、其它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本办法解释权归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委。

  

附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申请表.docx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记录表.docx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申请表.docx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记录表.docx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二O一一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