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学习时代新思想弘扬青春正能量

撰稿:法学院 林佳慧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摄影:艺术设计系 吴亚楠   发布时间:2018-05-30  浏览量:1003

 为激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四进四信暨纪念·运动爆发99周年活动中,校团委尝试在社团、学生组织中建立特色团支部,打造示范团支部,我校国旗护卫队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于2018525日中午12:30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大厅召开了“学习时代新思想,弘扬青春正能量”示范团课暨我校国旗护卫队团支部成立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校团委副书记张媚等学工部、团委老师以及各院系优秀团干部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伴随着国旗护卫队擎旗方阵进行出旗仪式,雄浑激昂的国歌声随着国旗的撑开而响起,全场一同奏唱《义勇军进行曲》。大会宣布了我校国旗护卫队团支部正式成立,并公布了经民主选举产生的团支部委员会名单,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上台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响应习大大的号召,在此次大会上,由来自15级法学院的校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兼团支部书记林佳慧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习时代新思想 弘扬青春正能量”新时代青年的团课。团课围绕着新一代青年人必须要“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的主题展开。


青年人要有理想,那“顺境与逆境哪个更容易成就理想”呢?由校辩论队与国旗护卫队的四名同学就这个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妙语连珠的对白赢得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与欢呼。校通识教育部王春生老师对双方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由此告诉大家无论是顺境亦或是逆境,都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十足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拒绝诱惑,忍受挫折,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念,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有本领是当代青年必须练就的技能,身为校国旗护卫队成员,用整齐划一的队列表演,诠释着国旗护卫队“敬旗爱国,尊帜荣校”的铮铮誓言;用庄严帅气的礼宾枪操,展示了队员们身着军装的飒爽英姿。真正展现了嘉庚学子作为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大会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与全场阵阵掌声中走向高潮。据悉,国旗护卫队的团员们每周进行两次训练,每次一个半小时,手里抗着重达8公斤的步枪训练,流血、流汗就是为了练就一身的本领。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青年是否已经具备了走上前去、挑起担子的勇气与实力?”来自国旗护卫队的张馨月、田丰、许丽莎三位队员上台发表了题为《国防建设下的青年责任》的演讲,三位同学引剧典型事例,表达了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从中深度引出在这个形势下青年人心怀正确的团员思想的重要性,并由此勉励与会者响应党团号召,认真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林佳慧同学通过与全体同学分享了央视综艺节目《信·中国》的片段,并满怀激情地说:“少年强则国强,古往今来,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正如视频最后说到,青年的梦想应该跟国家的发展繁荣富强联系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祖国壮阔的征程贡献力量。她向大家深情朗读了来自人民日报写给青年的一封信,爱国情怀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最后,由叶镒芃副队长带领国旗护卫队全体成员重温了入团誓词,激昂的宣誓,声势雷动,鼓舞人心。铿锵的誓词表明了国旗护卫队立志做时代的主力军,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树立团员先锋队的标杆,并用实际行动接受团组织考验的决心。在2017级音乐学团支部的成员领唱下,在场所有人共同唱响属于青年的赞歌——《中国共青团团歌》。

“学习时代新思想,弘扬青春正能量”示范团课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旗护卫队团支部成立活动,是在校团委结合纪念“五四”运动爆发99周年的一个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会后,张必华书记对校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表达了赞许,更是勉励大家要继续将这种青年的正能量传递给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