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结束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学工部宣传中心 洪予希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俊婕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黄振宇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量:297

  6月13日,学工部宣传中心、团委法学院联手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和禁毒办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总结表彰会暨禁毒教育公开课。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副书记连晔和我校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法学院专任教师杨波、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杨鹏、管理学院辅导员赵卿出席此次公开课。


  公开课以一部公益动画《拒毒防毒》开场,风格新颖、满载信息的动画短片帮助同学们先直观的了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拒毒防毒的途径、办法。紧接着由潘仕炜、王思卿、詹陈君和林思佳四位禁毒志愿者带来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朗诵,铿锵有力的一系列排比句,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告诫在场的每个人“远离毒品,就是珍爱生活”。

  去年获得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一等奖作品《一位吸毒者的自白》也在公开课现场首次展映,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两名主创李卓然和王海鸥,巧妙运用黑白镜头展现了一个吸毒女孩的痛苦、懊悔与渴望,触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杨波老师和禁毒志愿者王欣淇,作为访谈嘉宾向大家分享了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杨波老师从心理学角度给同学们解析了青少年走上吸毒不归路的主要诱因,她说“逆反、好奇、侥幸、叛逆”是最常见的四种心理诱因。王欣淇同学则向分享了走访吸毒矫正家庭的感受,看到骨瘦如柴的吸毒矫正人员,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禁毒宣传志愿者的决心。

  为鼓励奉献,表彰先进,副书记连晔和副部长郑文钰分别为王宇等15名禁毒宣传优秀志愿者颁奖。郑文钰作最后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这两个月以来志愿者们“进家庭”、“入校园”开展禁毒宣传的无私奉献和收获成效,并用“明辨、自律、笃实”三个关键词,勉励学生明辨是非、自律自爱、笃实公益用实际行动做到拒毒防毒。


  公开课在禁毒公益歌曲《生命》的优美旋律中宣告结束。会后,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何杰钦说,此次能够担任禁毒宣传志愿者,参与到打赢禁绝毒品的人民战争感到十分荣幸,他认为大学生可以运用自己所学所做,成为禁毒教育的参与者、禁毒法律的宣传者、禁毒知识的传播者,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来。


  据悉,今年4月起我校学工部、团委,法学院与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禁毒办联合主办了“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先后组织60名禁毒宣传志愿者到开发区5个社区近600户家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并在5月中旬在我校北区南强广场举办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此次总结表彰会暨禁毒教育公开课算是给“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划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