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拒乘黑车 安全出行”倡议书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量:1584

亲爱的各位同学:

我校位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还处在开发建设阶段,校区周边不可避免存在交通等各方面的安全隐患,除了来自大型工程车辆的交通压力,还有摩托车、电动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产生的交通乱象。为维护和整顿开发区交通秩序,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近期开发区相关部门将对辖区内非法营运行为采取专项治理行动。在此提倡大家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拒乘“黑车摩的”等非法营运车辆,切实维护好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什么是非法营运?

非法营运,是指没有依法取得营运资格而实施营运的行为,即未按规定领取有关部门核发的营运证件或超越核定范围进行经营。

  

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

危害一: 非法营运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非法营运车辆有的是私家车,有的是无牌无照车辆,有的是“黑摩的”、四轮电动车。这些车辆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到公安和交通部门对车辆技术等级进行检测评定,车辆性能不符合道路旅客运输的要求,安全得不到保障。

危害二: 驾驶员良莠不齐。

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没有参加过营运驾驶员相关培训,绝大部分“黑摩的”、四轮电动车的驾驶员属于无证驾驶,无法保证乘客的安全。而且他们频频违法,斜穿逆行、超座超载、占道变道、闯红灯等,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危害三: 乘客权益得不到保护。

非法营运车辆在运营中经常发生甩客、随意加价等现象,乘客投诉无门,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

危害四: 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非法营运车辆一旦出现事故,驾驶员为逃避责任不管受伤人员的安危,甚至当场逃逸。因未按照规定投保,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既无经济赔偿能力,也无法得到保险理赔,乘客往往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危害五: 扰乱客运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非法营运车辆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扰乱客运市场正常经营,压制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危害六: 损害城市文明形象。

不少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为争客、抢客、躲避检查,随意占道停放,或伙结成堆、强拉强载,极易引发安全行车事故,严重损害城市文明形象。

  

同学们,为了你的出行安全,请到正规客运站点乘车,拒乘非法营运车辆。

拒乘黑车,安全出行,打击非法营运,你我共同参与!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保卫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20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