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在我校开课

撰稿:社团联合会 卢珊珊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摄影 社团联合会 程昱森   发布时间:2018-06-27  浏览量:671

匠心烙艺,古色留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626日,在我校人文大楼C205教室,我校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开课啦。

为献礼十五周年校庆,校团委和艺术设计系开展 “传承非遗技艺-献礼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工作坊邀请民间非遗技艺大师到校,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烙画课程教学,利用两周的时间,开展10课时的教学,旨在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学习传统烙画技艺弘扬传统文化,以民间艺术的形式献礼校庆。此次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的成员由艺术设计系和社团联合会刀笔油画兴趣小组的选拔成员组成。校团委和艺术设计系邀请到了龙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蔡永强老师和漳州开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强先生到校教授烙画技艺,引起了学生对传统技艺学习的热情和关注。

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开课当天,教室两旁展示了蔡勇强老师的烙画作品。初次见到这种艺术形式,同学们都觉得很新奇。开区发民间文艺家协会杨强老师将烙画的历史作为切入点,系统地介绍了烙画“是什么” 、烙画的工具、画材、烙材等基本知识。蔡勇强老师从烙画笔使用介绍的基本知识,逐渐讲到创作的速度、力度、角度等技巧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老师们的协助下,同学加热画笔,构思方案,开始了烙画的体验和尝试,不少同学在第一堂课就展示了自己美术专业的功底。一边是教室里弥漫的烙画的飘香,一边是同学们沉浸在烙画这种非遗烙画技艺的魅力里,工作坊的同学们在学习烙画技艺的过程中,也慢慢体会到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也注重构图搭配。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 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2018年,恰逢我校十五周年校庆,校团委和艺术设计系将烙画引进第二课堂,组织学生观摩、学习烙画技艺,设立烙画学习工作坊,引进民间艺术家,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学习传统烙画技艺,创造嘉庚特色的作品,献礼十五周年校庆。参与活动的来自艺术设计系的齐浩然表示,之前就对烙画工艺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此次学校开设工作坊,将烙画名师请到学校来,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的学习和体验这门传统技艺,近距离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也为他们将来的专业学习更多创作思路。据悉我校是福建省首个将烙画技艺引进课堂的高校,在高校里开设传承传统技艺工作坊,引导学生传承传统技艺,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