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领导赴西藏慰问进藏服役的“嘉”人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量:912

717日至18日,为了解、掌握、关心我校首批进藏参军入伍学子在部队服役期间的思想、训练、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增进与部队的联系沟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与厦门大学学生处处长夏侯建兵、武装部干事王旖旎等一行六人组成慰问队,前往西藏拉萨、山南地区,看望我校和厦门大学2017年进藏服役学子。


 慰问队与进藏服役的杨春雨交流


717日,慰问队首先到达拉萨市郊区某司训大队,慰问进藏服役校友杨春雨。杨春雨是我校土木工程系2017届毕业生,毕业后于20179月选择到艰苦地区部队参军入伍,现于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某边防团服役,因表现出色被推荐到司训大队学习驾驶技能。杨春雨主动向慰问队老师们汇报了自己在部队的成长历程。他谈到,起初选择到西藏当兵父母不是很赞成,但他坚定地认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未来若想在社会上有所才干,就需要到这种艰苦地区磨砺意志。因此,他努力说服了父母。到了西藏,他才发现条件比自己想象中更加艰苦恶劣,山高路远、物资匮乏、没有绿色、没有飞鸟,紫外线是内地的五倍,含氧量却不到内地的一半。他很自豪地告诉慰问队的老师们,庆幸自己当时没有瞻前顾后,放弃如此难得的锻炼机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坚持,他克服了身体和心理上的许多困难。他说:来西藏当兵,没有后悔


慰问队与进藏服役的师赟(右二)合影

  

718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从拉萨驱车8个小时,行程300多公里,跨越了两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山,途经泥泞曲折有滑坡危险的山路,到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慰问进藏服役校友——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届毕业生师赟。


  到达部队时,师赟所在边防营营长、连长给予了热情接待。慰问队与部队领导、师赟座谈交流。交流会上,营长介绍了该部队的光荣历史和作战任务,重点介绍了部队日常承担艰巨的巡边任务;同时,对我校领导、老师克服高原反应、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不远几千公里来看望服役学生表示十分感动,对我校高度重视青年学生国防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向部队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开展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的情况,并感谢部队对师赟的培养和教育。部队的李连长也介绍了师赟在部队的基本情况。李连长表示师赟到西藏后着实吃了不少苦头,他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课下自己还加强操练。


  师赟在发言时,很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来部队慰问,感谢部队教会了他什么叫做责任、标准,什么是不抛弃、不放弃,他表达了虽然条件比较艰苦,训练有些差距,但他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负众望。


  两场慰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都代表学校向部队和入伍人赠送了慰问品,杨春雨和师赟在校时的辅导员也专门给他们准备明信片和小礼物。张必华说,今年是我校第一次到条件最艰苦的部队走访,慰问入伍人,这种方式对服现役的入伍学子起到了很好的关怀和激励作用。


  据悉,2004年至今我校累计入伍总人数达243名,自2014年以来,每年约有30名左右学子应征入伍。20184月,在学工部的指导下,我校专门成立了由退伍复学学生组成的军鹰协会。军鹰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在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