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报告

撰稿:学工部 李三伟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黄境云 摄影:学工部 于少壮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25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9月19日,学校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为辅导员作题为《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的专题报告。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党群工作部,学工部、团委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结合自身职业经历和一线辅导员工作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对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理解和感悟。“爱的本身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过程就是爱的过程。”他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有雄厚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思想、有情怀、有格局;既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要培养学生的国家之爱、民族之爱。


 曲建武教授认为做好学生工作,要有崇高的政治追求,要把学生工作融入国家需要、民族需要、人民需要。辅导员应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他还强调辅导员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为辅导员队伍是一支实践建构的队伍,作为辅导员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只有深入学生,才能让学生记住你,才能从学生那里获取真情;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才能找到学生工作的力量和价值”。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流露出的自己对学生的关爱、对辅导员工作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信心深深感染了与会人员,大家都被这位心中有祖国有民族有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所感动。

 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在听完报告后说:曲建武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坚定的政治信仰,无私的工作热情,深切的爱生情怀,让人很感动敬佩。他坚持“爱是教育的灵魂”,真正做到了“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值得每一位辅导员学习。


 据悉,曲建武老师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1998年担任该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调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他毅然从正厅级岗位辞职,来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做了一名一线的思想理论课教师、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辅导员。他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中宣部更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