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2017-2018学年学工部、团委文艺类校园文化活动总结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量:305

2017-2018年第一学期学工部团委举办了7场大型的文艺类活动及赛事。校友歌会、迎新晚会、“嘉人话天下”语言类才艺大赛等校级品牌文艺活动。

校友歌会恰逢2007届校友毕业十年之际,三大篇章:“终有时”“终有你”“终有梦”3个篇章14个节目,集结了30多名校友从全国各地归来参演,吸引了200多名各地校友回“嘉”,有已是线上艺人的歌手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并加入主持阵营,有即将远赴北京参赛的校友乐队,也有毕业十周年的2007届校友,还有刚离开“嘉”门的2017届校友。晚会的尾端,10位首届毕业生代表用《明天会更好》惊艳了现场5000多名观众。校友们用歌声表达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共同的情感倾诉——再忙,也要回“嘉”。

2017“一起到‘嘉’”迎新晚会,我校6000多名师生与承训部队参与此次盛会。晚会分为三个篇章,“从零开始”篇章中,大学生艺术团啦啦操队带来的啦啦操表演《Catching Fire》热情洋溢,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主持队带来的《我们的故事》,讲述了“嘉”人大学四年的成长心路;舞蹈队的《鹭舞芳华》舞姿灵动,展现了白鹭的从容与优美;刚完成金砖志愿者任务的“小白鹭”带来的《因为在厦门遇见你》,唱出了厦门会晤中嘉庚学子的青春范儿。由承训部队官兵带来的武术表演《男儿当自强》,打开了第二篇章“嘉园有你”;国标舞队《宿舍那些事儿》,以舞步的变化展现了大学宿舍生活的美好;一方话剧团的相声《唱响金砖》,娓娓诉说着厦门会晤的趣事;在最后一个篇章“一路向前”中,魔术表演《NIRVANA》一开场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辅导员代表队和声乐队一起带来的歌曲串烧《燃烧吧!少年》轻松欢快。舞蹈队的《那年剪短发》,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当晚的舞台上,不乏新生的身影。古典舞《鹭舞芳华》、朗诵表演《我们的故事》、相声表演《唱响金砖》,都有2017级新生参与。在宣传上,节目单采用了丛林探险的主题,目的是想通过节目单给新生入学探索新世界的惊喜,从而更好地突出迎新的主题。

本届“嘉人话天下”语言类才艺大赛响应十九精神,主题围绕“中国梦 青春梦”,旨在学生从展现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等角度进行创作和演绎。来自各院系的10支队伍从初赛的2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或结合传统艺术表演形式,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或反映当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和所思所想。最终音乐系短剧《琥珀》获得本届“嘉人话天下”一等奖。大赛邀请了台湾艺术研究院、开发区电影协会和诗歌协会的专业老师担任评委。评委老师们对本次大赛赞许有加,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的文艺素养。

2007年恰逢大学生艺术团十年之际,122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十周年晚会在金水仙剧院举办。十年里历届团长从各地赶回嘉庚,回到他们曾经共同努力的地方,观看第十届艺术团十支表演队的献礼,本次晚会打破常规主持流程,由各届优秀代表串场,在场“嘉艺人”们一次次高呼的“爱梦想 艺术红”和第一、二届团长们的深情告白感动了所有的嘉宾和观众。各届团长团员进行了深刻交流,共赴十年芳华。

在开展好品牌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一些对外的活动,例如:拥军活动、三爱活动以及和开发区开展的一系列共建活动等。其中在2017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青春风采展示”优秀作品展演晚会上,我校选送的作品《因为在厦门遇见你》在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参与节目录制,通过展示厦门会晤金砖志愿者风采的歌伴舞表演受到了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电视台的一致好评。111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厦门)大学生戏剧节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落幕。我校一方话剧团报送的两部剧目获高度评价:《曾经未曾》获短剧比赛一等奖,男主角李立炜(2016级艺术设计系学子)获优秀演员奖;大型话剧《奥赛罗》获评优秀展演剧目。一方话剧团还与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表演艺术暨华文音乐剧中心、华侨大学学生艺术团、厦门工学院话剧社等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2017-2018第二学期学工部团委举办了7场大型的文艺类活动及赛事。嘉庚2018UDIT高校街舞邀请赛、一方有戏、第六届“大舞生”舞蹈大赛、“盖世音雄”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毕业大戏“奇迹日”和毕业晚会,协助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在我校的表演。

第一届嘉庚2018 UDIT高校街舞邀请赛在主三大报告厅举行,比赛当天吸引了校内外各年龄层近百名的选手参加进行battle,齐舞部分共有11支高校队伍参加。本次比赛邀请了厦门及周边知名街舞大赛冠军、常胜导师作为评委,并有专业MC作为主持、知名人气DJ助力。各舞种选手一天无间断,从上午的单人battle海选到下午争夺晋级的车轮战和冠亚季军燃爆眼球的实力对决。夜幕降临,团队齐舞大赛随之开始,各高校队伍拼尽全力。最后嘉庚学院DANCE SOUL街舞队以《绝地求生》拔得头筹,厦门大学UE CREW街舞队的《UE戏精们的一场音乐剧》和嘉庚学院的HYDRALISK街舞队的《Unvision》并列第二名,第三名由来自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幽灵安全队带来《We come from the hell》获得。本次比赛促进了嘉庚学院与周边兄弟高校的街舞交流,使本校艺术表演队不只停留在本校演出,实施了别种方式的“走出去”。

4月初举办主题为“舞承民族传统,舞动科技未来”的第六届“大舞生”舞蹈大赛。初赛舞台上,15支来自院系的队伍用不同的精彩述说传统、演绎经典、致敬新时代。513日,晋级决赛的10支队伍通过近一个月的练习,在水上音乐广场的决赛舞台上以动人的舞姿舞出传统文化的魅力、新时代的精彩和“嘉”人的青春风采。相比以往,本届队伍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舞蹈充分融合特点的基础上加入更多原创想法。艺术设计系的《一代宗师》将中华武术和流行街舞结合。他们将传统文化中的武学精髓融入当中,招式间充分体现武学魅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纸扇书生》在光影之间纸扇飞舞,舞出书生意气之姿,表露挥斥方遒之态;管理学院的《秀色》将古典舞和三段风格迥异的音乐相结合,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展开了复兴之路的画卷。经过激烈的角逐,音乐系代表队的《厝内艺人》凭借扎实的舞蹈功底、清新感人的故事情节以及流露出的工匠精神,夺得了特等奖的桂冠。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怀念战友》将战友情搬上舞台,不仅展示了战士们日常生活,也体现了战争的残忍。这更是对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先驱者们的致敬,最终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以除夕夜游子给家人带去惊喜为主线,用充满活力的舞蹈展现出一幅新春热闹团圆的画面,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的《年在一起》、会计与金融学院展现传统文明和流行文化结合的《百鸟朝凤》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由建筑学院的《本草纲目》、管理学院的《秀色》和国际商务学院的《忆年少》获得。本届大赛邀请了国家一级编导、专业舞团舞蹈老师、全国艺术节评委等专业评审,进一步提升内涵。相较去年,节目质量进一步提升,舞蹈的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文艺素养。

511日,“盖世音雄”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水上音乐广场举办。3个月间,276位选手报名参赛,4场晋级竞演比赛,100首动人的歌,10名晋级决赛的选手。本次比赛引进了强大的评委阵容,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音乐家协会顾问、厦门声乐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以及本校音乐系两位杰出的青年歌唱家。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嘉庚学院十佳歌手的水平赞赏有加,“选手们的整体水平是相当高的,他们的音准、节奏还有整体的配合都做得非常好”。

531日,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当晚,中国国家话剧院带来的话剧《谷文昌》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谷文昌》着力刻画出一位既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员形象,彰显出谷文昌同志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们用鲜活生动的舞台形象,完美地诠释了谷文昌精神,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主人公身上的温度,增强了对英雄模范的敬重之情。“生动”和“感动”,是在场观众提及最多的观演感受。他们纷纷表示,话剧《谷文昌》生动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622日,由一方话剧团改编并主创的毕业大戏《奇迹日》在金水仙大剧院上演。82个演职人员、34个专业、44天、5个小故事的创造,为“嘉”人带来了“奇迹”。5个悬念相互关联,最终相互解释,亲情、爱情、友情和信念战胜了一切的荒谬。演出时,剧场满座,一些观众坐在过道台阶上看完了整场表演。台上的表演引起了台下观众多次感叹,掌声、啜泣声、笑声相应而起,温馨感人。最后,毕业大戏出品人、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朱盈蓓道出了《奇迹日》的意义:“这是送给所有即将走上社会的学子的祝福。希望他们在努力生活与爱的付出中,最终都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奇迹!”。

77日,我校近6000名师生共赴2018届毕业生毕业晚会。晚会以“少年又远方”为主题,分“曾经的你”“陪你走过”“远方有你”三个篇章展开,耀眼夺目的灯光、活力十足的舞蹈、优美动听的和声、催人泪下的朗诵,通过器乐演奏、小品、歌舞等表演形式,为即将远行的2018届毕业生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开场火爆的《霍元甲》将经典中国风歌曲和现代电子音乐结合,展现了“嘉”人承古鼎新的少年壮志;“再见那个年少轻狂的时代”,一首《我的天空》尽显少年人的不羁和热血;歌曲合唱《青花瓷》《I Need Your Love》,道不尽的青春;《你好,夏天》,让我们再回到2014年的那个夏天,将所有过往重新来一次好不好?最后,“Say something I'm giving up on you  I'll be the one if you want me to(再说些什么吧,我正踏上和你分开的道路,你一招手我就会回头)”,唱起这首《Say Something》,就算分离,我们还是会再聚首。晚会尾声,各院系优秀毕业生代表身着学士服登上舞台。当《凤凰花开的路口》旋律响起的时候,少年们又将启程离“嘉”远游。毕业生们在即将告别母校的舞台上倾诉真情洒下不舍且真挚的泪水,将晚会推向了结尾高潮。

附:2017-2018学年学工部、团委组织的文艺类校园文化活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1

1014

2017校友歌会

2

112

2017迎新晚会

3

1126

厦门大学大型诗文诵读音乐会《嘉庚颂》

4

129日 初赛

1217日决赛

第十届“嘉人话天下”语言类才艺大赛

5

1219

“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民族音乐走进高校专场音乐会

6

1223

大学生艺术团十周年晚会

7

1229

学工部2018年团拜活动:80后的青春回忆运动会

8

324

嘉庚2018UDIT高校街舞邀请赛

9

331

一方有戏

10

414日 初赛

513日 决赛

第六届“大舞生”舞蹈大赛

11

324-25日海选

41日 初赛

415日半决赛

511日决赛

“盖世音雄”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12

531

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13

622

毕业大戏“奇迹日”演出

14

77

2018年毕业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