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展2018年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洲 学工部宣传中心 郑丹瑜 朱俞洁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量:328

115日晚,由我校学工部主办、学生党员服务中心承办的2018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党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通识教育部付汉生教授,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老师,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老师,学工部党建指导老师梅云慧,学工部党建指导老师朱梅枝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新思想,争做新学子”为主题,旨在引导2018级新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学习榜样,提高政治觉悟,从而激发新生的入党积极性,明确大学四年的努力方向。

活动伊始,来自音乐系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为大家演唱了开场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在欢快动听的歌声中,一幅宏伟的蓝图渐渐明晰,那就是——203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接下来,在《嘉庚学子对党说》视频中,来自各学生党支部的优秀学生党员代表以美丽的校园为背景,在镜头前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后的成长变化和对党的美好祝福。

2018届会计与金融学院校友林世帆同学受邀来到了活动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她入党以后的成长。她谈到,大学入党后的经历改变了她的入党动机、奋斗目标和人际圈子,同时也改变了她的性格,让她从思想幼稚到相对成熟、从行为莽撞到相对稳重、从信念迷惘到相对坚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过程锻炼了自身的能力,这也帮助她很快适应了社会工作岗位要求,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追求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既是她的人生箴言,也是她寄予新生的期望和祝福。

学工部部长助理、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老师以“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题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强调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时代的最强音、新时代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同时重点就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号召广大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综合能力,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紧接着,通识教育部付汉生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党员生涯,讲述了他年轻时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的变化过程,并以“‘共产党员’神圣称号——你准备好了吗”为核心展开了话题,提出了“你为什么入党”的深刻问题。付教授袒露自己在党组织中的认识包括四个层面:朴素的情感、理性的升华、不懈的努力和毕生的追求。最后,他用入党誓词勉励每一位在座的新生,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生来践行入党誓词,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活动临近结束时,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为大家准备了《忆南强》话剧。他们回顾了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在厦门大学创立的过程,回顾了罗扬才等革命先驱在厦大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2018级新生在生动活泼的话剧表演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

最后,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寄予了肯定。他指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公开课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开学季举办的重要活动,旨在为新生提供一个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平台,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效果良好。同时,赵老师对新生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能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新思想,争做新学子。

活动结束后,2018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林炯亮同学表示:“作为班级团支书,我认为自己应该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因为我现在离党员这个标准还很遥远,需要向党组织看齐,以党章党规为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