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2018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嘉庚精神专题教育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静琨 伊赫阳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晨皓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量:187

1212日下午,由我校学工部主办2018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陈嘉庚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专题讲座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研究员刘晓斌先生,目的在于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校主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让新生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各院系辅导员和新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斌馆长分享了自己与嘉庚学院的“缘分”后,并以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对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作为开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对陈嘉庚一生的高度赞扬与对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勉励无不令在座的师生感到振奋。他指出,陈嘉庚先生无愧于国家的“第一公民”,他的伟大事迹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他的崇高精神是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新时代需要嘉庚精神,新时代呼唤嘉庚精神。

随后,他将陈嘉庚先生光辉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并分别进行了讲解。通过他声情并茂的讲述,同学们对陈嘉庚先生海外经商、兴办教育、支援民族抗战、建设新中国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指出,陈嘉庚先生的远见卓识使他在“兴实业”和“办学校”两个方面,为实现民族复兴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泽东主席对陈嘉庚先生“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高度评价正是他一生光辉事迹的真实写照。

国家之富强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在于教育,教育是立国之本。他谈到,陈嘉庚先生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是最纯粹、最彻底的,他办学时间之长,规模之大,毅力之坚,为中国乃至世界所罕见。他还指出,陈嘉庚先生非常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将学生的品德培养作为教育的首要目标,其教育思想非常丰富,许多内容对新时代下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他的职业教育思想指导下,集美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航海、商科和师范人才,同时,社会教育和女子教育也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发展。

讲座接近尾声时,他引用陈嘉庚先生的语录,号召各位同学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习和弘扬嘉庚精神,谨记和践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在学校良好氛围的熏陶下成长成材。

讲座结束后,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生郑雅琳同学说:“陈嘉庚先生爱祖国、重气节,明辨是非,淡泊名利,他一切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的高尚品行令我敬佩。”来自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新生程萌同学说:“以前对校主的事迹有过了解但不够深入,今天的讲座给帮助我补充了很多这方面所欠缺的知识,作为一名嘉庚学子,我的自豪感更加强烈!”

据悉,新生成长公开课是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也是福建省首批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旨在通过不同的主题教育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稳定学习思想,并激发其成长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