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嘉庚微党课”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活动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张心妍 摄影: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黄振宇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量:120

12月14日晚上,“嘉庚微党课”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活动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来自部分院系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代表,结合本专业特色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

  活动伊始,现场观众集中观看了视频短片《嘉庚学子眼中的“改革开放”》。来自学校学生党员服务中心的三位同学在镜头前,分享了改革开放给自己的家乡带来的变化以及自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他们都表示,将在大学校园里扎实学习,深入实践,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所需要的有用人才。

来自英语系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奇迹》的精彩朗诵。他们用诗一样的语言,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经济、文化、交通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深情描绘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由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在观看完短视频《老物件唤醒一串记忆》后,来自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刘慧为大家带来了《从一个“村”的变化看改革开放》的分享。她讲述了陈春先、柳传志、雷军等科技领军人物艰苦创业,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同将中关村建设成中国“硅谷”的励志故事。

改革开放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消费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管理学院的傅淳淳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物流行业的发展脉络。同学们通过她对现代物流配送方式变迁的详细介绍对物流强国的建设历程有了新的认识。

来自环境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储倩莹,讲述了40年来人们衣着的变化。她表示,这不仅是服装用料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她认为,这些变化都体现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得到满足,侧面反映了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来自金融学学生党支部的仇硕以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支付手段的变迁为主题,用严谨而清晰的思路、简洁而充实的语言讲述了票证支付、网银支付、现金支付等支付方式出现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让大家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金融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校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对每个党支部的微党课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同学们带来的党课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内容不仅能结合专业特色,而且非常有深度。同学们在台上出色的表现正好说明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办学理念确实能培养出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明召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条件下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后,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葛迦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体现了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我希望祖国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富强!”音乐系学子刘竟仪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对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衣食住行等领域的变化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非常不易,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据悉,“嘉庚微党课”系列活动旨在为各院系学生党支部提供多种展现党员风采、学习理论知识的平台,已成为学校理论学习活动的重要品牌,并被评为厦门市高校2018“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扶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