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吾是青年当自强在“嘉人话天下”中传承“五四”精神

撰稿:校学生会 黄亦男   摄影:校学生会 邢一凡 王珍妮 黄文婧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吴彬煜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量:244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继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当代青年不断奋进,4月21日晚七点,以“吾是青年当自强”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嘉人话天下”话剧比赛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办。


  本次大赛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大赛邀请厦门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开发区文联副主席、一方话剧团指导老师朱盈蓓,开发区电影家协会主席、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以及曾在中央电视台CCTV2、香港亚洲电视台、澳门五星卫视工作、获得全国观众最喜爱十佳电视主持人的乔冠英出任评委。此外,校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王虹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首先登场的队伍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他们演绎的《白日不做梦》讲述了职场青年重返校园并找到自己青春“宝藏”的故事;音乐系的《意外死亡》演绎了一场意大利警局中三名警察和一位艺术的“左派”学生之间的荒诞闹剧;建筑学院的《赵平同学》探索了青少年成长与社会、家庭之间的关系;管理学院的《人质》对当下人们面对巨大压力沦为生活的“人质”的现象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国际商务学院的《不问归期》为我们讲述了一对才子佳人在复兴国家的大义和安守小家的小情之间的扣人心弦的家国爱情故事。管理学院的《伤逝》改编自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伤逝》,讲述了一对五四时期的青年男女从无视旁人、追求婚姻自由到因现实问题而分离的故事。由法学院带来的《奶奶》是本次比赛唯一的哑剧节目,剧本的创作灵感来自演员的亲身经历,唤起青年人能够传承感恩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机电工程学院的《梦回五四》,通过梦境穿越回到五四时期,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五四青年的爱国情怀。比赛结束后,一方话剧带来的相声节目《学哑语》,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经过激烈的角逐,法学院的《奶奶》通过演绎奶奶与孙子的日常生活状态,将血浓于水的亲情表达地淋漓尽致,带给观众关于亲情的无限思考,无可争议地摘得桂冠。二等奖花落机电工程学院的《梦回五四》和音乐系的《意外死亡》,管理学院的《人质》、《伤逝》,国际商务学院的《不问归期》获得三等奖。


  此外,会计与金融学院的《白日不做梦》获得最佳人气奖,机电工程学院的《梦回五四》获得最具剧本创意奖,最佳男、女演员奖分别颁发给来自法学院的俞程和管理学院的林梦纾。回顾比赛,法学院的俞程说:“话剧让我学会表达,通过比赛我发现自己对家人的爱愈发浓厚。我带着自身的情感去表演,很开心观众能接受我的情感表达。”


  对于本次比赛,评委朱盈蓓就剧本质量和舞台效果方面都表示肯定,她说:“这次比赛的主题很鲜明,大家都认真感悟与思考在大学生活里自己的道德、欲望、职业选择和爱情,并将这些思考带入到自己的表演里。特别是《奶奶》这部话剧,通过独特的肢体语言来表达真情实感,契合了我们对于年轻人所要具备的一些道德、素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