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在那杨梅艳红的地方,我校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出发啦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煜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汇鑫、俞悦、陶星宇、庄剑杰   编辑:朱梅枝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量:408


龙海市副市长张志祥和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共同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授旗。这标志着,我校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正式出发!



5月18日下午,第二届龙海市杨梅文化节电子商务论坛暨我校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在龙海市经济开发区创业园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龙海市委宣传部主办,龙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龙海市浮宫镇人民政府、龙海市农业农村局、龙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携手我校学工部、团委共同承办,协办方则包括我校国际商务学院、上海百果通贸易有限公司、漳州金色梦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在活动现场,我校的两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中天创客”与“瓜宝助农”分别上台介绍了他们前期与当地杨梅商户合作洽谈的内容和帮扶思路。随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正式与杨梅商户对接签约并获授旗。



“嘉庚学院在龙海市办学,为龙海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洁松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我校和龙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产业合作、乡村振兴、科技合作、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五大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说,作为教育部组织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实践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能够很好地实现引导中国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目的。王洁松希望,所有嘉庚青年学子们都能不负党的期望与人民的期待,把激昂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里。



龙海市副市长张志祥则就我校上述两个项目的路演提出三点感想:“第一,合作前景很好。嘉庚学院和龙海市都有着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目标愿景,这有助于双方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第二,发展互惠。得益于嘉庚学院电商人才的输出,本地农户迅速搭上互联网快车道;第三,智慧共享。嘉庚学子富有创造力,这将为在地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持。”

  

围绕“互联网+浮宫杨梅”展开讨论是当天活动的另一项主题,杨梅商户代表、我校国际商务学院教授、漳州互联网协会相关嘉宾等各方人士纷纷畅所欲言。



作为杨梅种植户,浮宫镇郑燕慧女士讲述了自己在杨梅品质把控方面存在的困惑,比如产品缺少定期测试、运输成本高、杨梅品质参差不齐等。



我校国际商务学院郑文坚副教授则在论坛中用“微笑曲线”理论向嘉宾展示了他对杨梅产业化发展的思考:对杨梅进行文化加工、创意加工,发展杨梅休闲农业,建设杨梅旅游乡村,提高杨梅附加值。



来自台湾的我校国际商务学院谢德鑫副教授借台湾高雄路竹番茄文化节的例子,为杨梅文化节的进一步推广提出了宝贵意见。而漳州微商发展协会会长姚启文则在论坛中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电商六度空间理论;找准市场定位、拓展销售渠道;在当前微商刷屏模式下,电商如何打造精品产品,增强与客户的互动。



“希望杨梅文化节电子商务论坛上各方人士的专业分享,能够有效帮助杨梅商户适应互联网产业时代,助力杨梅销售产业再升级。”我校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教授对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各单位、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国商业和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并还在持续发生着巨大变化,因此,举办这样的论坛颇具意义。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龙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永洲、龙海市浮宫镇党委书记陈跃洋、龙海市浮宫镇镇长陈再生、龙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渊清;我校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等。

  

据悉,除了参与此次电商论坛,我校还主动参与到第二届杨梅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要求,我校学工部主动跟浮宫镇政府对接,针对杨梅产业发展需求,组织我校师生创新创业团队与龙海市杨梅企业、杨梅种植大户对接,发挥高校师生团队专业优势,助力龙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