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微党课第二讲:学生工作要遵循“三因、三性、三规律”

撰稿:王虹   摄影:王虹   编辑:朱梅枝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量:4276


6月17日下午,“新思维•新跨越”学生工作系列微党课在主楼群1号楼517演播厅迎来第二讲。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以“提高认识、把握规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为题做专题报告。党群工作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保卫部、学工部、团委相关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洁松首先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列主义的重要论述,着重阐述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掌握运用教育规律,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学科、教学、保障等体系的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贯穿到人才培养体系各环节、领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他强调,按教育的规律办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最鲜明特征,要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尊崇、认清、掌握教育规律,以持续指导实践,并因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在伟大实践基础上丰富和发展规律。

  

王洁松表示,学生工作应遵循“三因、三性、三规律”,即遵循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握人才培养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而实现这一总原则,要求我们处理好工作中的七对关系,包括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面上工作和深入工作的关系、形式创新和内容为王的关系、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关系、压实下限和拔高上限的关系、“键对键”和“面对面”的关系、严管和厚爱的关系。我们既要认识到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也要与时俱进提升工作素养,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律身、厚爱育心,严管需要缜密的制度体系,需要严格的执行力度,需要耐心的解释教育。我们要时刻谨记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办事,要宽严相济。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李胜男听完讲座后表示,“学生工作事无巨细,很需要这样的理论学习机会,跳出工作实务,分享工作思考,把握宏观规律。新时代对我们思政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思考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