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全体学工队伍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培训

撰稿:张倩瑜   摄影:梅云慧、张倩瑜   编辑:朱梅枝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量:512

7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为提高广大学工队伍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水平,学工部联合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在经管301、经管201教室开展为期两个半天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思想政治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思想政治教研部教师杨蓓教授、朱金才副教授、杨苏平副教授主讲,学工部、团委职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思想政治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对于我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求进行总体性阐述。提及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性质与地位,他强调,形势与政策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其中之一,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 

 


付汉生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指出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全体学工队伍要以此为目标,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增强学生在课堂上的获得感,把课程讲好、讲活,既要遵循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做到思政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付教授说到,政治理论课即是严肃的,也是活泼的,即是有意义的,也是有温度的,希望我校专兼职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能够把形势与政策课开成精品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

  


随后,思想政治教研部教师杨蓓教授以《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题,围绕三个关键词——协调、区域、战略,以及该课题的三个“讲清楚”——讲清楚当前四大区域发展格局呈现的新面貌、讲清楚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讲清楚新时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略,形象生动的以我国当下各区域发展的社会现象、新闻事件为例,列举丰富翔实的各项数据,让在场老师认识到四大区域各自的比较优势,以及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所遇到的“成长中的烦恼”。

  


紧接着的下一场专题培训,朱金才副教授以《经济全球化的退与进》为题,用风趣幽默的口吻简述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介绍不同研究理论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内涵解释。朱老师指出,经济全球化使人类社会呈现出现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但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与现状正在经历着深刻转变,同时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也面临着各自的困境与挑战。对于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发展的关系,朱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认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这是正确的战略选择。

 

 

在第二天上午的培训中,杨苏平副教授以《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题做专题讲座,“灰犀牛事件”、“黑天鹅事件”等概念为例,详细地解答当前该如何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举措及成效、如何树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坚定信心等问题。结合专题片《次贷危机的全球影响》让在场人员更进一步了解全球发展进程中潜在的重大风险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影响。

  


至此,全体学工队伍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已圆满结束。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的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张超老师对此有深刻的感触:付教授充满激情地解读形势与政策的教学要求,令我深思。曾经困扰我的问题都从这次的讲座找到了答案各位老师讲深入浅出,严肃又不失活泼地为我们生动的上了一堂形势与政策示范课以后这样的培训有时间还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