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学工队伍开展院系学生工作亮点汇报会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量:1213

7月22日下午14:30,我校学工部于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进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院系学生工作亮点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以及全体行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



此次汇报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法学院、英语系、艺术设计系、会计与金融学院、土木工程系、建筑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8个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进行汇报,各院系着力于构建专业特色的学科平台,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思维,结合教师的专业力量,依靠学校学院建设的专业载体,使不同学科背景出身的学生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各有特色、各有所长。



人文与传播学院作为嘉庚学院极具特色的人文学科院系,吴保光老师介绍道,学院在党团活动中注重读书学习的氛围,开办红色书屋、举办微光书社读书会,以阅读促学风,拓展学生课堂教学内容之外的知识边界。



法学院崔宗雷老师介绍道,法学院致力于开展与专业知识相关的沙龙,举办国家宪法日、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进入社区普法,开展居嘉安全讲座等等,在法律援助方面给予学生提升专业能力的锻炼机会。






紧接着,英语系、会计与金融学院、土木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均介绍了本院系在学风建设上所做的努力本院系校友在考公考研方面的成绩,以及双创活动、文体活动、专业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果。其中,会计与金融学院祝阁老师介绍了本院系的“学风先行班”活动,鼓励每个班级各有自身班级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如推行无手机课堂等。



艺术设计系与建筑学院负责人紧密围绕本院系学生特点进行工作汇报,艺术设计系林锦添老师说道,本院系学生具有艺术类学生的特色,在活动开展方面院系致力于发挥学生的专业所长,深入挖掘专业元素,搭建实践育人的平台。



建筑学院负责人姚福清老师说道,建筑学院作为全校唯一一个学制五年的学院,其授课方式与其他院系情况有些不同,不一样的学科特色使得他们有不一样的工作思路与理念。建筑学院在学生工作中强化底线思维,定期开展“排雷行动”,确保学生安全无小事,利用钉钉考勤、指纹打卡等新方式优化学生管理工作。



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对以上院系亮点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王洁松肯定了各院系遵循“三因、三性、三规律”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对院情和学生情况有深刻的洞察与分析。注重学生党建在学生工作中的龙头地位,辅导员老师也起到了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的作用。王洁松也就下午的工作汇报提出建议,院系学生工作一定要立足学生特点和专业特点,有一个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注重内容建设,使各项工作能够项目化、品牌化,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最后,王洁松希望在场辅导员能够深入地去思考如何通过自身全心投入的学生工作,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老师在他们成长成才的道路中给他们带来的正向影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日常、做到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