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福建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我校斩获2银1铜!

撰稿:柳志鹏   摄影:柳志鹏、江华伟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8-28  浏览量:621



2019年8月26日至28日,“平潭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决赛在平潭综合试验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两支队伍——“针对药食同源产品安全与功效检测的新复合型微流控芯片”、“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入围现场决赛,获得2银的优异成绩;另外基于垃圾分类的塑料餐盒回收租赁机”获得铜奖。同时“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还获得“创意奖”。此次职教赛道决赛是我校首次参加,并能该赛道中斩获4大奖项,实属难得,可喜可贺!



银奖项目上台领奖

“针对药食同源产品安全与功效检测的新复合型微流控芯片”(左五)

“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左三)


创意奖项目上台领奖

“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左一)


此次职教赛道总决赛由省教育厅、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知识产权局、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承办。在职教赛道比赛过程中,我校积极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共有294组项目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近千人最终选送8支队伍角逐省赛。此次获奖我校拉开了职教赛道参赛序幕,我们将趁势而上,明年的比赛做好充分准备,以期再创




“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是由一群了解、热爱VR的小伙伴共同开发完成。项目领衔人章宇涛表示:VR/MR带来的沉浸式教育,教学内容可视化,难点易理解,内容的可编辑性等,大幅度提高教学效率。近年国家数百条文件中指出各高校应大力发展虚拟仿真教育,大部分高校还处于萌芽阶段,市场前景巨大。目前已完成针对设计系和建筑系专业三维设计课程开发的产品demo,已在测试优化中。



“针对药食同源产品安全与功效检测的新复合型微流控芯片”项目团队研发了新复合型微流控生物芯片,主要应用于药食同源产功效评估、食品安全检测、生物材料评价、医学药物筛选等。项目领衔人吴金漳表示:目前已取得相关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相关产品已获得厦门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漳州昌禄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企业投资立项。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许涛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发言,此次职教赛道全省报名数2.9万组,居全国第一,参与人数近10万人。此次大赛充分体现了我省三创工作的目标,更创新、更教育、更凸显海峡特色,以赛促教,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


以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福建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的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赛道及组别

项目负责人

指导老师

项目团队成员

获奖情况

针对药食同源产品安全与功效检测的新复合型微流控芯片

职教赛道/应用技术型本科组

吴金漳

张帆

王伟杰、王一羽、顾子元、黄筱婷、尤烘株

银奖

盒一-未来教育的赋能者

职教赛道/应用技术型本科组

章宇涛

崔文铮

宋倩倩、薛子若、李杰、吴思忠、翟梓铭、陈娇娇、蔡佳希、桂瑞超、杨瀚皓、陈哲玉、王野、江建民、徐鑫宇、翁腾龙、袁书凝、杨伊琳、卜嘉涎

银奖、创意奖

基于垃圾分类的塑料餐盒回收租赁机

职教赛道/应用技术型本科组

康黄雅

王鸿辉
马嫱

李航、林毅挺、徐钰博、季明达、崔婧一

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