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嘉人话军训】我的“咖啡”军训

撰稿:音乐系 张铭健   摄影:   编辑:学工部宣传中心 王煜玥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量:146

苦涩的咖啡,一样的味道,大家一起喝下会感到甜蜜,如果独自一人,则只会觉得苦涩。但对于需要它的人来说,苦涩只是表面而已....

我经历过多次军训,但都没有这大学十四天的军训更加的令人难忘,虽然现在我只参加了几天的军训。站在军训动员大会前的草坪上,我并没有其他许多同学那样的紧张、忧郁与无奈,而是怀着激动与兴奋,因为我时刻记得自己现在处在学习生涯的黄金期中,这是一个对于知识、经验、历练都十分渴求的时期。就像沙漠里连续多天只喝一小盖水的旅人,看到了一大片纯净的湖泊一样,满脸的贪婪与兴奋。青年当自强,特别是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每一滴的水都是我们需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青年有着强烈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有着国家的大力支持,我们青年又怎么能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掉链子,何尝不能够更好的向上成长,何尝不能够自强呢?

军训的几天乃至以后的日子里,站军姿成为了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早上、下午、晚上都是如此。在烈日下,即使有着蚊虫在身边飞舞也不能动。“腿挺直,两肩向后张,小腹微收,两手贴紧...”教官的指导直到现在还依旧在我耳边回响。每当我累了,快撑不住了时,看到草坪上的一列列整齐的方阵、同学们坚毅的面孔与响亮整齐的口号声,我就会感觉再一次充满了力量。尽管有时酷日,有时暴雨,但同学们还试着坚持着,因为我们知道:年轻应自强,值得我们付出。

在训练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娱乐活动。比如一起唱拉歌词,歌词搞笑而不失军旅风格,放声歌唱的我们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又比如一些胆大幽默又多才多艺的同学也会不时的上台唱歌,给我们的军训生活不仅带来了乐趣,又加深了同学见的友谊。

教官虽然严厉但他是真的想要练好我们,对于我们的小错误,及时矫正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国防,所以部队里的训练肯定要远远的高于我们所经历的。我们又为什么要抱怨与不满呢?有教无类,教官对于每一个想要练好却又不得领会的同生都会进行单人指导。

渐渐地,我们对于军训不再有厌倦,对于教官也不再的害怕不满,因为我们学会了享受苦中的甜,学会了一起团结努力。

祖国的强大离不开青年人的拼搏。不怕辛苦,肯吃苦,能上进,发挥出红军精神,祖国又何愁不能前进,何愁不立于世界之巅!

军训不是遭罪,是一项历练,一项机会不多的宝贵学习。充分利用好时间,才能获得大的收获。青年当自强”,人生最重要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