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安全与你息息相关|我校开展2019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

撰稿:杨相含、方满钰   摄影:陈金碧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量:152

为了切实做好我校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大一新生的安全教育,减少和避免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更好的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主办,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承办的2019级新生安全知识竞赛在9月8日晚七点于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学工部秘书、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指导老师孟靖岳,带队教指导员以及2019级新生代表出席了本场比赛。



比赛在各营参赛选手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序幕。首先,比赛第一轮以“安全黄页”为主题进入填空题答题环节,希望通过填补空缺的关键词来考察选手对于校园安全的熟悉度,而选手们对于安全知识的熟练掌握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欢呼声。随后,比赛进入“比划安全”环节,选手们用肢体语言或不含提示词的话语帮助队友猜出提示词,为比赛增加了趣味性,诠释了安全知识的生动活泼。以“火眼金睛”为主题的第三轮为视听题,选手们需要观察所给图片与视频,指明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本轮环节不仅考验了选手们的观察力与对安全隐患的敏锐力,还考验了选手们的记忆力以及小组的内部分工。第四轮环节以“慎思明辨”为主题给出了以“慎始”“慎终”“慎独”“慎微”命名的四组题库,四组选手以现分数低者先选题库原则进行选题答题,每名选手可答三题,答错则失去答题权利,本环节对选手答题的准确性做了要求。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为同学们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增加了观众席上同学们的参与感。但是,在比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小差错,面对来自选手的疑问,主持人与工作人员也给出了令选手与观众满意的答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四营获得一等奖,二营获得二等奖,一营获得三等奖,三营获得优秀奖。虽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是各营赛前都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比赛中近乎完美表现赢得来自各营啦啦队的阵阵称赞。



最后,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军训团副政委郑文钰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在场选手的精彩表现和敢于质疑的较真精神;同时,他结合校园内发生安全案例,提醒同学们记住三句话:安全无小事、安全关我事、安全关他事。


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每一个人都应该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技能,才能防患于未然,希望2019级的新同学能够通过此次安全知识竞赛,积极学习安全知识,在学习生活中远离安全事故,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