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消防教育进军营,消防知识人人知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杨相含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王晨皓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量:184

 


为增强我校新生安全防火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我校邀请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在911日于北区篮球场进行了消防教育进军营活动。


消防官兵先是向新生介绍和展示了灭火器的基本使用方法。使用灭火器时要先将瓶子来回晃动一下,拔掉铅封和保险栓,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拿着压把,在距离着火两米左右的地方,右手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来回喷射。如在室外,应选择在上风方向且略微靠近火源处进行喷射,它的喷射距离在2~3米左右,所以要从火势较大的地方开始喷起。


接着,消防官兵让同学们体验试穿了消防战斗服。消防官兵介绍了消防战斗服的历史,消防战斗服也是经历了种种版本,最后才选择了展示的这款。其中,来自管理学院的解雨霖和吴昕鹏表示,“刚穿上消防服是感觉很温暖,正如消防官兵带给我们的感觉一样,但是穿久了会觉得很热,很难想象他们在大火中穿着厚重的消防服进行灭火的艰辛。”


最后,消防官兵带领新生参观了消防车。在此次消防培训中,消防官兵为学生们展示的是水罐消防车、登高平台车、多功能抢险车三辆不同工种的消防车。消防车上的水炮和水枪在消防战场上起了重要作用。消防车是消防事业的主结构,是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工具。不少同学都表示很荣幸能够登上消防车,亲身感受消防车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徐博豪同学表示,今天的消防培训生动形象,令人难忘。安全不是喊口号,要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把消防安全放在心上,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更全面的掌握应急自救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