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做好我校2019-2020年度新生医疗保险申报参保工作的通知

撰稿: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量:279

根据《厦门市大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及厦门市地方税务局的通知,2019-2020年度高校新生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报可开始办理,现将我校新生申报参保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年度: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二、参保对象:2019级全体新生;

未参保本年度医保的老生(如复学、转学、延期毕业等);


三、参保说明

1)在校生参保遵循自愿原则,为保障学生医疗权益,我校符合参保条件的学生建议全员参保。学校将全额为每位已参加厦门市大学生基本医保或自行在厦参加全民医保的同学(一般为厦门生源,医保待遇等同大学生基本医保)购买补充医保,含重疾和意外险。

2)已自行在厦参加一般医保(个人委托公司办理)或申请不参保(如本医保年度已参加其他医疗保障的学生或其他原因)的学生,学校为其购买泰康意外险。

学生自行在厦购买全民医保或一般医保视为参保人员,学生不参加任何厦门市医保需提交:《在校生放弃参加厦门市基本医保申请表》,申请表见附件4。


四、参保日程安排

(一)参保申报(2019.09.10——2019.09.27)

1、附件2 《XX院系医疗保险参保情况确认表》需学生本人签字确认。除此前已参保的老生、已交放弃参保申请表的老生以外,2019级新生及未参加本年度医保的老生均需签字确认(如复学、转学、延期毕业等)。

纸质版表格以院系为单位提交至主三#601,电子版确认表院系为单位整理成一份同步发至wuluwei@xujc.com,截止日期为9月27日。

2、附件3 《XX院系医疗保险参保申报表》确认参保的学生信息(不含放弃参保学生),请以院系为单位提交电子表格至wuluwei@xujc.com,截止日期9月27日。

填表说明

1)身份代码:均填361,贫困生身份由学工部于少壮老师提供贫困生名单后统一修改;

2)证件号:大陆居民用身份证号(学工部统一导入),香港地区的号码为H开头的八位数字,澳门地区为M开头的八位数字。

  3、附件4 《在校生放弃参加厦门市基本医保申请表》。若学生放弃参保,需提交此表。请以院系为单位提交纸质版至主三#601。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27日。

  4、附件5 《未参保名单》为当前未参保在校生名单(含19级新生及老生),供各位老师参考。


(二)申报缴费(2019.10.20—2019.11.25)

本年度医保费用为320元,其中“省市属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个人免缴费,个人缴费部分由同级财政负担。

由学工部向地税部门办理缴费申报,通过我校财务部从学生银行账户中代扣320元/人的保险费用,扣费时间预计10月底。

  

(三)办理医保卡(2019.10.10-2019.12.31)

1.办理程序:

各院系负责收集审核制卡材料后提交学工部,学工部完成大学生参保登记后,11月将制卡照片交至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办理医保卡。制卡完成时间预计11月-12月,社保卡次月5号后可生效。

2.制卡材料:

参保人员电子版个人证件照,照片要求:

1)最近一年标准证件照,白底着深色衣服;2)图像清晰,规格:264 ×308  38K左右(超过将无法上传系统制卡);3)JPG格式,以个人身份证号命名,尾数出现“X”用大写;

请以院系为单位提交制卡材料,分专业打包命名文件夹,截止时间:10月15日。

注意:

1)厦门生源已有社保卡的不需再办卡;

2)请不要提供自拍照或纸质版照片拍照截图,要近期、标准证件照,否则无法办卡,请严格审核;

3)确保身份证号准确,若因身份证号错误将导致制卡错误,需重新提交正确材料和25元/人补办社保卡费用。

  

(四)医保待遇和报销流程

  详见学工网通知http://xgb.xujc.com/2019/0829/c1981a116433/page.htm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