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新生成长公开课之乐学在嘉专场开讲

撰稿:晨读队 冯雯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叶飞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量:246

 


9月20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2019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乐学在嘉专场。该场公开课由学工部、团委主办,晨读队承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郑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任教师王世海、各院系辅导员及2019级新生代表出席。


公开课以今年暑期一档爆款的音乐类综合节目《乐队的夏天》Hot5的五支乐队以引,通过师说、微课、学享、话剧、微视频等形式,向新生展开介绍高中到大学四年每个阶段如何做好学业生涯规划。


首先,第九届晨读队队长冯雯向新生介绍我校晨读队创办缘起、发展历程和组织架构,并结合自身分享与晨读队共同成长的经历,她鼓励新生能更多的参与晨读队的活动,感受嘉园的“晨之美”,用正确方式打开“栖霞湖畔”。晨读队副队长高书尧则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他展示了各学期晨读队报名人数的变化、参与晨读队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的比例等数据,让新生对晨读队由更加直观的了解。


随后,人文与传播学院王世海副教授通过经典名著《红楼梦》贾宝玉的几则故事,启发在场学生思考四个问题:“宝玉喜不喜欢读书?”、“宝玉读不读书?”、“宝玉读什么书?”“有没有时间读书?”,进而鼓励新生们多读书、多读经典书,让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内涵深入每个人的内心中。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郑伟教授给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以“代沟”为关键词,深入浅出的分析 “大学生活”、“学习”、“游戏”、“成长”在不同视角下的“代沟”。郑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来自法学院的俞程、郑秋鹭表演了哑剧《奶奶》,演员真挚的表演,展现了祖孙之间难舍的情感,现场不少学生潸然泪下。现场还播放了微电影《父母第一次了解我们的大学生活》,故事真实反映了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好学生”在大学里迷失自我、荒废学业的故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公开课的尾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法学院2016级学生兰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平衡学习、工作、生活三者间的关系,用“持之以恒”的信念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第四届互联网+国赛银奖获得者、国际商务学院2017级学生封耀焯则分享自己参与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让新生走进了解创新创业竞赛。


艺术设计系2019级新生庄彬说,看完微电影和话剧,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人的牵挂与不易,本学期我已经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坚定每周晨读打卡,拿一次奖学金,开启美好大学生活,不辜负父母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