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扎实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撰稿:学工部、团委、传媒中心   摄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网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347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精心筹划、精细组织,突显主题、突出效果,通过各种载体和途径,涵养大学生对伟大祖国真挚的爱国情怀,激发大学生蕴藏心底的爱国热情,促进大学生更好的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在今昔对比和国际比较中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大学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用酷炫、热情和多样的方式深情告白祖国。



思想引航,培育师生爱国情感。学校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嘉庚微党课、新思想学“习”沙龙等载体,开展“读史明初心,履职践使命”“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怀”等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师生代表赴龙海市李林烈士事迹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直播以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引导广大师生切身感受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在重阳文化沙龙上,与共和国同龄的老教师代表与学子们一起畅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与新中国和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并鼓励在场的大学生利用青春好时光,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将小我融入大我,共同为建设繁荣昌盛的中国贡献力量。


 


典型引领,培树青年奋斗榜样。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报告会,嘉庚学子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娓娓道来,展示当代青年大学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爱国报国情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堂特别的思想政治大课。学校选派两位学生参加思明区“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取得第一和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在厦门市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电视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我校2015级土木工程系学生赵琛同学顺利入选70周年国庆阅兵预备役方阵并凯旋归来,学校及时对此进行专题采访,用他的经历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学生社团知行天下协会会长赖赟入选福建省“向上向善·青马之光”领航工程高校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宣讲团,在福建省七所高校进行事迹宣讲,用微公益的力量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活动引燃,激发师生满腔热情。大学生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学校紧抠活动质量,精心打磨,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导向,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创设活动载体。在2019级新生军训结业式上,900位新生在用拼图造型呈现出中国地图、“IYCHINA”等6个生动的图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获人民网报道;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夜空下,水上音乐广场灯火璀璨,舞台前的山坡变身国旗的海洋,师生们大声喊出了对祖国的爱,对祖国的祝福、对祖国的期待;师生们热情洋溢、红旗招展,齐聚嘉庚广场共同唱响旋律悠扬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学院教工合唱团在厦门大学“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上荣获第一名。师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把隐藏在心底的爱国情怀表达出来,让大声喊出“我爱你,中国”成为国庆新时尚。各院系团支部、学生组织积极参加“奔跑新时代”青春爱国跑活动,共有128支队伍1007名师生在活动中学习、重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历史事件、爱国歌曲、国家勋章、国家荣誉和国家版图等知识,大家一起用奔跑的姿态、炫彩的颜色和灿烂的笑脸方式向祖国告白。


 


宣传引导,营造国庆浓厚氛围。部署全校各单位新媒体平台、易班、公共宣传空间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开展宣传,积极搭建师生了解国情国史、抒发爱国热情的平台,展示师生爱国爱校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形成良好的宣传矩阵效应。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短视频、摄影、征文等作品征集活动,让师生、校友在创作参与中深入了解共和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学校官网设置相关专题,推出“我和祖国共成长”“新时代‘嘉’人”等策划,并及时发布《升国旗、观看阅兵直播、热议总书记讲话 全“嘉”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有种自豪叫我和新中国同天生日》《赵琛:我在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等活动报道和人物专访;官方新媒体平台策划生动的国庆主题推文和互动话题,如“有一种美照 叫我和国旗同框”“青春为祖国献舞”“今天,唱一首献给祖国的生日歌”“三行情书 用青春告白祖国”等,另外,制作短视频、H5微海报、手机壁纸等适合新媒体平台传播的内容产品发布于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如短视频“方言表白阿中哥哥”,H5微海报“70周年 赠你一抹嘉园红”,国庆主题手机壁纸“我们的爱豆是阿中”等。此外,学校设计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读书”造型摆件,放置学校人流集中区域,吸引师生驻足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