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防诈骗提醒】频频中招!!!谨防网上“画皮”的朋友来借钱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量:575

近期,从开发区公安分局了解到,本学期我校已发生多起因同学朋友QQ(微信)号被盗取伪装身份借钱诈骗的案例,损失金额几百到上千。警方郑重提醒:不轻信,不转账,先核实,谨防网上“画皮”的朋友来借钱!

  

诈骗套路

1.利用QQ或微信群里发送钓鱼链接软件来窃取他人的QQ或微信账号及登入密码。

2. 登入窃取的QQ或微信账号后,该团伙再向该QQ或微信内的好友群发急需借钱的信息,让事主误以为其好友在借钱。

3. 骗子还会用一些之前储存的受伤、病例、车被撞、在学校上课等照片,编造“出车祸”、“做手术”、“受伤”等急需用钱的理由,营造诈骗环境,骗取事主信任。

4. 之后以需要扫二维码转账为借口,让事主通过扫二维码转账从而骗取钱款。

  

身边案例

【案例一】董某某是我校某学生组织部门部长,2018120日,其组织里部员赵某通过QQ向其借钱,称自己微信支付已到今日额度,并附有截图,请其紧急帮忙转账一下,因平时关系较好,董某某没有考虑就用微信转钱了,结果被骗1800元。

【案例二】2018427日,我校2017级女生金某某收到一条其朋友的QQ信息,该朋友称其妹妹因外伤感染马上要手术急需用钱向其求助,并附有病床和病例照片,金某某信以为真,通过微信转账,被骗2000多元。

【案例三】20191015日,我校2019级学生林某某在宿舍上网,同学QQ跳出向其借钱,其通过微信转账分别给对方转了1500元和2400元,后才发现同学QQ被盗,被骗3900元。

【案例四】20191020日,我校2019级学生徐某某在宿舍上网,QQ收到高中同学信息,称其朋友在医院住院急需用钱,其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转了1000元,后核实其这位高中同学QQ被盗,被骗1000元。

  

安全贴士

1. 在上网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接受陌生人发来的文件和图片,防止QQ、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账号被盗。

2. 在与陌生人聊天时,尽量不要透露个人的真实信息。

3. 当好友在QQ、微信上提出借钱等经济要求时,一定要慎重,通过打电话等方式求证。

4. 一旦发现QQ、微信账号被盗又不能立即取回,应及时告知好友,防止不法之徒冒名从事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