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立足岗位作表率”固定党日+活动

撰稿:机电工程学院 曾怡芬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曾怡芬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量:382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以立足岗位作表率为主题带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固定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机电学子以身作则,争做表率的热情。


一、理论预热,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积极性


1016日中午12:30,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理工#20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岗位作表率”理论学习会。本次会议围绕“不忘初心,红色传承”“牢记使命,科技兴农”“志愿有我,服务先行”“孝道重行,感恩铭心”四个方面,立足不同岗位、不同身份、不同角度分享和探讨作为党员、学子、子女应当如何以身作则,争作表率。本次活动邀请了纪增谊、邹高栩、曹媛媛、黄泳茵、邓志诚五位优秀学生代表分别就不同主题内容为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分享他们争做表率的事迹和心得。此外,校团委杨鹏老师特地参加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并就相关内容做出了悉心指导。


活动伊始,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纪增谊为我们带来“不忘初心长征路,传承红色你我心”的主题宣讲,此次感悟与心得来源于今年他带领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会上,他分享了实践队红色研学的成果,就“红色星火、红色土地、红色理论、红色故乡、红旗不倒、红色摇篮”六部分内容对闽西革命历程进行了总结和归纳。他还分享了走访老革命家时了解到的一些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特别讲述了“六子当兵”的故事,对他触动很大。此外实践队还就当地建国七十周年的发展变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调研和发掘,切实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最后他号召大家要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接着,2017级电气专业的邹高栩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科技兴农的所思所感。他讲述了在实践中用所学知识助农兴农的经历,有坎坷,有喜悦,有泪水,有收获。来自2018级机自专业的曹媛媛同学在参加了暑期科技馆“三下乡”志愿者活动后,对于志愿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她说,科技馆志愿者的工作锻炼了她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应用知识的能力,在为孩子们解说的过程中她感到非常开心,且意义非凡。看着孩子们真心绽放的笑容,就觉得当这个志愿者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能坚持下去。


“孝老爱亲,从你我开始”,这是2017级电气专业黄泳茵同学对我们的呼吁。她与2017级机自专业邓志诚同学一同荣获今年度孝敬长辈优秀个人。谈到孝敬长辈,黄泳茵几度哽咽。她说,我们的长辈们,已经度过了他们人生的大部分时光,我们应该像小时候他们呵护我们一样去呵护他们,去陪伴他们,去倾听那时他们淳朴坚贞的岁月故事。邓志诚同学也分享了他对于“孝”的认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他对“孝”的理解。他说,对于父母,不管我们身处何种年龄、何等地位,都不能忘本,得抓紧时间表达我们的孝心,常回家看看。


分享结束后,校团委杨鹏老师为我们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和指导。首先,他就学校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做出了肯定,期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随后,他向大家说明了今年孝敬长辈的评选情况,对我院优秀个人做出肯定和鼓励,希望大家继续积极挖掘优秀事迹,将孝老爱亲的故事讲好做好。活动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新根老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传承好党的精神,牢记党员使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处处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表率。


二、志愿有我,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校友林风杰、叶瑞龙、魏宗金不忘本源,心系师恩,为感谢母校和机电工程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他所创办的元硕科技公司向母校先后捐赠760辆小绿。20191014日第二批小绿运达我校,完成交接工作。经过紧张有序的志愿者招募、分配工作,小绿组装志愿活动拉开序幕。


经过前期的理论预热,同学们对此次志愿活动充满期待。1016日至18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第74期党校发展对象、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岗位作表率”之小绿组装志愿活动。学生党员们首先向自行车维修人员学习了自行车组装流程,随后进行了分组,开始自行车组装工作。卡前轮、旋脚踏板、拧刹车、安车篮……学生们从简单到复杂、从陌生到熟悉,组装工作迅速进入状态。活动中学生党员们佩戴党徽,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谨务实的态度,为同学们展示了学生党员的良好风貌。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学习预热和志愿服务活动双线并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均表示收获很大。理论学习预热,帮助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解;动手实践活动,又能促使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身体力行践行宗旨,在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