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选拔厦门大学第十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暨嘉庚学院第二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的通知

撰稿:   摄影: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量:2451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青年学生中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研究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举办第二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马研班学员同时也作为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骨干成员。此外,经学院与厦门大学有关部门沟通,厦门大学第十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面向嘉庚学院学生开放,学院将在本期报名学员中遴选部分优秀学员推荐参加厦大马研班选拔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厦大马研班以及嘉庚学院马研班简介

“厦大马研班”全称厦门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是在厦门大学党委领导下、在马研班指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隶属于厦门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理论研修班。旨在青年学生中培养一批思想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马研班自2009年创建以来,目前已举办九期,累计培养来自思明校区、翔安校区和嘉庚学院的学员608名。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研班”)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以下简称“读书社”)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工部具体指导下成立的,旨在系统培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浓厚兴趣的学子的理论性学习组织。同时,嘉庚学院马研班也为厦门大学马研班输送学员并选拔优秀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为学校争光。

  

二、培养方式

本期“研修班”研修内容共由三个模块构成:

(一)理论学习

通过授课活动、专题讲座和学习沙龙,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和正确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结合授课及讲座内容进行讨论。安排学员自主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选拔优秀学员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二)实践活动

深入实践锻炼,统一组织学员赴福建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志愿服务,积极组织校内外志愿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如国家烈士纪念日、清明节、国庆节等时间举办或参与相关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三)课题调研

培养期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考察、政策宣传、公益实践等活动,并对某一课题进行立项开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选拔范围、条件及形式

(一)选拔范围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就读的2018级、2019级本科生(五年制学生可放宽到三年级)。

(二)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共产主义信念,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对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有较浓厚兴趣与爱好。

2.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公益实践、文体活动等活动,在学生中有享有较好口碑,理想信念、品德修养、能力担当、视野格局等方面表现优秀。

3.学习成绩优良,成绩排名均在班级或专业前50%,思政类课程成绩优秀。

4.保证在马研班和读书社的学习时间和活动参与度,遵守校规校纪,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对具备上述条件的在校学子中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以及在校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的学生优先。

(三)选拔形式

1.根据各院系意见及报名材料进行初选

2.组织笔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组织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择期公布录取名单

5.从录取学员当中遴选优秀学员参加厦大马研班选拔考核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下载并认真填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申请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自荐表》,于10月31日(周四)下午17时前将纸质版经辅导员签字后交至学工部606办公室明老师(收),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774164301@qq.com,联系人:庄同学。

  

附件:

第二期嘉庚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申请表.docx

第二期嘉庚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自荐表.docx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2019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