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关于开展2019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撰稿:玉笙寒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1884

亲爱的各位同学:

2019119日是我国第28个消防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更好在全校师生中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员防火自救逃生能力,初步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培养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我校将在119日(本周六)起开启“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2019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体验活动

时间:2019119日(周六)上午8:40

地点:主楼前嘉庚广场

参加人员:各院系学生代表、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学校领导、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保卫部干部干事及校卫队队员、学工部干部干事、院系辅导员等。

体验项目:① 战斗服、抢险服、避火服体验;② 登云梯车体验;③ 水枪打靶;④ 甩水带体验;⑤ 参观抢险救援器材。

  

2.消防疏散演练

时间:20191114日(周四)中午13:00

地点:南安1-3园区、南安4-7园区

参加人员:南安1-3园区、南安4-7园区园区全体住宿学生、学校领导、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相关工作人员、保卫部干部干事及校卫队队员、学工部干部干事及相关院系辅导员等。

  

3.2019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居嘉安全专场

时间:1124日(周日)晚上19:00-21:00

地点:主3#大报告厅

邀请招商局漳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刘剑俊队长给新生上一堂关于消防安全的公开课。

参加人员:各院系辅导员、2019级新生代表以及大学生自律委员、法律援助中心学生干部干事

  

4.消防安全检查

时间:119日至1130

地点:各学生园区

参加人员:学工部、各院系辅导员

重点检查内容:违章用电(如在宿舍内使用电热器、电炊具及其它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不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的电器),私拉电线,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占用园区走廊、楼梯口等消防通道,将熄灭的烟头丢入垃圾桶,在园区宿舍内给电动车(含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及其可拆卸电池充电等。

  

请同学们从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和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出发,自觉遵守学校相关管理制度规定,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周系列活动。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保卫部

2019117

附: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1.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保持冷静,快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

2. 逃生时,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堵,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3. 逃生时可用湿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4. 大火袭近时,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经烫手,此时开门,火焰或浓烟将扑来。这时,可以采取关紧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5. 在逃生无门的情况下,努力争取救援也不失为上策。被困者要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贴身的地方,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在将要失去知觉前,应努力滚到墙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着墙壁摸索前进的。

6. 火烧身时,千万不可惊跑拍打,因为奔跑和拍打时会形成风势,促旺火势。最佳办法是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