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听刘有升教授讲辅导员的科研之路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馨宸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胡曼婷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量:1607

  11月8日下午福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有升教授莅临我校主楼群一号楼517演播厅,为我校全体学工队伍开展主题为“辅导员的科研之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的讲座。



  讲座中,刘有升教授通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例子与经验,围绕着“辅导员为何要做科研”、“辅导员有何科研困局”、“辅导员如何做好科研”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同时,他分析了辅导员遭受科研困局的深层原因,倡导辅导员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自身的特点优势。


  针对“辅导员如何做好科研”的问题,刘有升提出了几点行动准则与解决方法,如“加强理论实习”、“强化实践凝练”、“全面掌握信息”、“驾驭研究方法”、“善于借鉴取经”“有效发挥专长”等,并通过分析课题申报书的撰写,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注重“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与创新,为辅导员做科研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



  讲座的最后,刘有升引用了马克思的话:“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鼓励辅导员参与科研探索,持之以恒的推进科研事业。刘教授通过自身的实践经验与方法总结向我们证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用了自己探索道路上遇到的挫折与困难的经历来举例说明“成功的道路是艰难的”。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教授给在座的大家传递了正能量并鼓励辅导员们在科研路上坚持走下去。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赖柯华听过讲座后感慨道:刘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政课,给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工作就应该要有如切磋如琢如磨的打磨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建筑学院辅导员王素婷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全面掌握信息,从而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辅导员之路,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才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