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我校举办第二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校赛决赛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程文彦、王煜玥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顾凌子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量:468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时代使命感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118日中午,由我校学工部、团委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办,征兵工作站和军鹰协会承办的第二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校赛决赛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教室进行。12支队伍及个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站上决赛舞台。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王春生教授、王君学教授,学工部秘书征兵工作指导老师孟靖岳校团委秘书杨鹏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竞争激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魏依凡同学的《弱国无外交,强国掌命运》通过讲述曾经中国政府叙利亚撤侨行动发出“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的感叹。土木工程系赵琛同学以《当你转身》,向听众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以及参加国庆阅兵的经历,在天安门前走的128步,都是向世界展示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每一步。机电工程学院的吴莎瑞同学演讲的《守边疆,卫国防,军民同心永辉煌》向听众们深刻呈现了边疆战士与维吾尔族人民之间亲人般的感情,宣扬了兵团精神。


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梁嘉歆同学在《国有重器,以命铸之》通过讲述自己的父母为了国防事业奋斗的故事引入为了新中国建设而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不禁让人感叹,好一个有底气的中华爱国英雄,他们用生命诠释,为国铸剑,虽逝犹生。建筑学院的胡洋团队以《民族之魂,铸就万古边塞》一文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变化的日新月异。人文与传播学院黄雨欣同学的《我爱你,中国》更是将中国开国初和现在进行了对比,这盛世,如曾经开国元勋们所愿。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商佳妮同学通过《国防任务重,祖国在心中》一文,点出人们应当牢记居安思危的古训,每个人心中都应建立起一座军事长城。日语系的张诗琪同学以其《铸牢军魂,强我国防》点出国防的重要性,无国防就无主权,有防才有国。国际商务学院朱超同学《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心理防线》深层次地向我们诠释了应当弘扬主旋律,构成一道抵御西方意识形态冲击的心理防线。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王真团队《爱我国防,情系中华》为题,抒发了年轻人的满腔爱国情怀。人文与传播学院何雅诗同学《中国有南沙》,通过描绘三沙蓝图,展现了我国现今国防事业的发展。机电工程学院的陈伟坤团队,《中国梦,铸辉煌》一文回首七十年,展望未来。


 


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最终来自日语系的张诗琪同学以94.3分获得了一等奖,土木工程系的赵琛同学和国商院的梁嘉歆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的陈伟坤团队、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何雅诗同学以及同样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王真团队获得了三等奖。朱超、黄雨欣、吴莎瑞、魏依凡、胡洋团队、商佳妮获得优胜奖。



赛后,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的王春生教授对参与本次比赛的12支队伍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指出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最后,活动在由来自军鹰协会的黄桄辉同学和来自音乐系的翁苏炜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歌曲《追寻》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