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罗团:迎难而上,长风破浪,披荆斩棘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顾泰铭   摄影:   编辑:王煜玥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量:338


个人简介:罗团,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1998年2月出生。在校期间共获得五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并荣获“中国银行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班副班长兼学习委员,校社团联合会办公室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务助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入学之初的罗团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向往,“基于自己对党历史的了解,以及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对有关党知识的介绍,这些都吸引着我,想要去亲身了解优秀的党员是如何去贡献,想要去和那些优秀的党员接触,和他们交流自己的想法。”抱着这样的信念,从递交入党的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大三成为党务助理一步一个脚印,罗团从未松懈过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罗团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这三年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让我看到了自己和他们的差距,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面对这些没有消极等待,而是选择不断地去学习,缩短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参加党校的学习,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参加各项党务工作,这些都是对我而言都是很好地锻炼。

跳出舒适圈,发光发热

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发展的平台和机会,面对各种学生社团、比及社会实践,罗团选择了多去尝试,尽可能挖掘自己的潜能,再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大一学年的他参加了校社团联合会办公室和一些兴趣社团。在这一年中取得了“优秀干事”的光荣称号,一称号坚定了我继续为社团发光发热的决心。大一时期踏实的经验积累,为他在大二学年担任校社联办公室主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带领办公室出色的完成了服务与管理社团的工作,发挥了社联的窗口作用获得了社团的一致认同。在党务方面,积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在支委的带领下完成了各项党部工作。在党校学习期间的罗团秉持“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原则,自发担任了学习小组的组长,在为期两周的党校学习中,带领其他同学一同学习党的知识、领会党的精神。最终获得了全员通过的佳绩,通过了党校培训的考验。同时还参加了用典·诗词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大三在社联主席和党务助理的选择中,罗团也为选择哪一个而苦恼了很久,最后他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选择最贴近内心想法的党务助理。在这些学生工作光鲜亮丽的背后,更多地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趁着还年轻就要多去尝试。”这些学生事务的工作不仅锻炼了罗团的工作技能,让他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也使他的自我认知更加的清晰,知道什么更适合自己,什么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

学不可以已

罗团在大一的第一学期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大二学年加入了晨读队,并帮助自己培养了早睡早起习惯晨读队对我而言并不只是晨读这一狭隘的定义,他意味着我比大多数人多出了半天,这半天里能让我去做很多的事。坚持不迟到,不早退,不翘课,并在课后认真复习所学,保持着专业前茅成绩的同时,陆续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从始至终我心里都明白,学习中,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使自己的学习不断进步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有幸与许多班级内外的优秀同学结识,这一来之不易的体验让我不断地反思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态度,努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使他先后获得了中国银行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对我而言奖学金更多地是一种认可一种鼓励。

在大学期间,有人潜下心来扎根于学术,有人选择把在学生工作当中发挥自己所长。而罗团并没有拘泥于其中的一种,众所周知,学习和学生工作都很需要时间,而罗团之所以能保持二者的平衡,秘诀就在于“心态”这二字上。“一开始这是很痛苦的,当上部门主任以后不能再像往常那样放学回宿舍休息了,得去忙部门的事务,有很多很多的事情都会找上你,上课时候手机也会响起,但既然做出这个选择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让自己去更好的完成,学习也不能松懈,上课时候要比往常更加认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