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我校举办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周霖珊、王舒宁   摄影: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蒋奕婷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量:780

11月20日中午,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团委副书记李三伟,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出席了本次表彰大会。


 


院长助理姚祖婵宣读了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决定,授予邹小群等7人校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庄剑杰等43人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I-环保”等20支实践队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授予国际商务学院等4个基层单位校级优秀组织荣誉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团队及组织颁发荣誉证书。


暑期“三下乡”省级优秀工作者代表辛东亮分享了所带的“凌晨六点”团队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向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青年宣传“两头在外”电商扶贫新模式的精准扶贫暑期实践经历他还重点介绍了国际商务学院团委动员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经验和优秀做法。



总结表彰大会上,西部梦想宁夏梦圆队等四支队伍展示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来自西部梦想宁夏梦圆队队长林思睿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一行15人历时21天在国家级贫困县宁夏彭阳县,为当地129名留守儿童支教的故事;绿创河小禹队的郭天骄分享了他们22次巡河、24次支教宣传环保经历,号召大家防治水污染,保护好环境;红映南平实践队范朵朵介绍团队赴武夷山赤石红色旅游景区和闽北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的经历,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居安思危人人学实践队陈茹冰为大家介绍所在团队在厦门城中村开展农民工子女安全公益支教的故事,并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紧急救护情景剧。代表们精彩的讲述和生动的演示赢得了现场阵阵的掌声。



随后的访谈环节,5位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分享自己再在“三下乡”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故事与感受。学“习”小分队庄剑杰表示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既能锻炼自身能力,又能了解中国国情,将理论植根实践的沃土;“美美”实践队赵雅轩说:“我们深入到农村,用墙绘的形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感受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面貌。来自云南向日葵志愿者队吴正圆说:“支教的效果来自于每一份用心付出,实用性与趣味性课程的自由组合改变孩子的学习方法;普法课和性教育课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与安全”。I-环保团队的初群易同学则表示通过社会实践他更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担当和使命。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发表总结讲话。他对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辛勤的付出给予了肯定,并对当代青年应当胸怀怎样的格局、具备怎样的素质、锻造怎样的能力才能担负好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高校的教育者应该怎样创设更好的条件和平台来帮助青年成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他希望,全体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要时刻情系人民,心系群众,无论现在将来,都应多做好事,多做实事。他从实践与学习革命的角度、实践与社会需求的角度、实践与立德树人的角度展开分析,希望全体师生要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实践育人的作用和意义。他希望全校要更加积极有效地推动改革创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社会实践全过程,提高实践育人效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导向和考核标准,带着课题奔着问题,实实在在做好事实事,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投身实践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至此,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我校共95支团队1200多名师生参与了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凌晨六点”、“美美队”、“西部梦想社团宁夏梦圆暑期支教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辛东亮、马嫱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吴正圆吴雨涟初群易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