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国际志愿者日|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我校斩获2金

撰稿:校团委 杨鹏   摄影:校团委 杨鹏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量:539

12月4日,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的前一天,由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省残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揭晓,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旗红树,巡滩护林’科技服务生态振兴”“老古农-筑梦古田土特产供销平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2个项目入围路演答辩,并最终斩获2个金奖。

  


本届大赛以“八闽志愿行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类别涵盖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等15大类,旨在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重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赛从414个报名参赛的项目中,评选出金奖10项、银奖20项、铜奖30项及优秀奖100项。我校首次参加该赛事,并斩获2金,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我校2个金奖项目应邀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福州市委文明委联合主办的“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省、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项目指导老师代表周亮、步会敏介绍了各自项目开展的情况,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项目指导老师代表步会敏(左二)、周亮(左三)上台领奖

  

获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红旗红树,巡滩护林”科技服务生态振兴

指导老师:卢昌义、周亮、陈慧杰、王秀丽

团队成员:任婷婷、吴钟楷、吴雨涟、付智宇、余依凡、钱力嘉、王振兴

  

项目简介:

该项目发起“红旗红树美如画,滨海巡滩植护林”活动,以“科学巡护+生态修复”为特色。该项目的志愿服务团队十年来定期科学巡护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包括下潭尾湿地、海沧湾、白鹭保护区等地,守护20多公里海岸带,2次获MCF红树林基金会资助。该项目团队协助完成下潭尾“我爱祖国”和海沧湾“蓝色海湾整治”上千亩红树林工程的设计、施工、管护。该项目的生态修复工程还获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社报道。此外,该团队与太古飞机公司合作探索“企业CSR+生态修复”多方共治共建共享模式,引导上千位志愿者多年累计修复溪山村3公里滩涂、60亩红树。

  

  

项目名称:老古农-筑梦古田土特产供销平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指导老师:步会敏、赵新根

团队成员:王佳慧、邹高栩、李凡、魏嘉琪、李佳珺、梁冰怡

  

项目简介:

该项目设立于2018年,秉承“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宗旨,将老古农——筑梦古田特产供销平台打造成精准扶贫、创新扶贫、大学生志愿扶贫的示范窗口,从而实现提高地方特产销量、振兴农村经济的目的。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全公益立体化宣传模式,实现土特产农户与该平台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以拓宽销售渠道,真正意义上引领本地农土特产走出老区,迈向新的领域。该项目自成立以来,已经与上杭县古田镇超过200户农户达成土产长期收购意向,并累计帮助农户卖出3210斤滞销土特产,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增长,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