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叶琼丹:打破偏见,感谢遇见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姜婧菁 林心如 丁宸瑶   摄影:   编辑:王煜玥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量:500

2018年年末之际,叶琼丹踏上了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探索之旅,参加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国际志愿者项目,虽然印度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但缘分始然,她开启了属于她的独一无二的印度之旅。

离开舒适圈,才能获得独自面对世界的勇气,得到真正的成长。艾哈迈达巴德是全印度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大小林立的清真寺,美轮美奂的传统建筑,颇具民族色彩的服饰艺术,都在述说着这个古城悠久的历史。去印度当一名志愿者注定是一场漫长的旅程,前期繁琐的准备,长途跋涉的疲惫,难以理解的印式英语,需要自己处理所有的困难。难题接踵而来,但叶琼丹始终从容应对。这趟充实的行程让她对这个城市有了新的认知,与外界偏见相悖,这座城市治安很好,当地人民热情款待,彻底颠覆了她对印度的看法。当她得知当地人之所以大肆报道负面新闻,是因为他们的宗教信仰和社会习俗不允许他们容忍这类事情的发生,那一刻她被印度人敢于面对过错的勇气所震撼。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看到一座城市最质朴最真实的样子。她说:“我的生活在那段时间变得更有意义,那是为了一个既定的目标而忙碌的充实感。”

结束了志愿者之行回到校园,叶琼丹依旧还是一名极其优秀的学生。大二那年,她的BEC证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遍通过,同时还要参加多场比赛。这些看似难以同时兼顾的事情,却都被她出色的完成了。她告诫学弟学妹,要想把专四、专八考试一次性通过,就必须要把历年真题吃透,熟练掌握考纲词汇,切不可掉以轻心、不以为然。同时她还分享到,大学期间一定要对自己高要求,多实践,多拿奖学金,多参加比赛,丰富自己的课业生活,让兴趣成为自己的老师。没有人可以决定你的未来,只有自己才可以。世界这么大,多读书,多经历,没有什么不可能。关于人际关系的处理,她还提到:“永远不要对你未曾了解过的人或事轻易做出评价,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不公平的,你永远都想象不到你无意间的话会给对方带来怎样的伤害”。

“心态放平,处变不惊”是她给后辈的寄语。回想起这段不寻常的历程,她讲到走出国门,能更大限度地突破自己的格局,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如换个视角,在历练中找到真我,不出去看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对青年一代来说,年轻就要一直在路上,在跌跌撞撞中不断突破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