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国奖获得者林贵芳:力学笃行,躬行实践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林舒畅   摄影:   编辑:王煜玥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量:326

个人简介:林贵芳,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曾四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四次被评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好学生”,在2019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综合成绩全年级名列前茅,曾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社团联合会主任、光影志主编、新影像社团财务、棒垒球助教等职务,获社团联合会“优秀干事”等称号,连续三年积极参加举办各项校园公益志愿活动,参与举办近十场校内外各大活动。

走出舒适圈迈出第一步

“越害怕一件事,就越不能去逃避它”林贵芳谈道。她向我们讲述了曾经走出自己舒适圈的故事大二时当上了棒垒球助教的她,并不满足于这种安逸的状态,在大二的第二学期,她挑战自己,放弃了助教的职务,选择了普拉提课程,她说“当你完成了一件对他人来说很普通,但你自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时,你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尽力的去做了,不论结果如何,你都会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在我们采访到她认为获得国奖的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时,她提到了“勇气”这一点,她认为一个拥有足够勇气的人,才能做到“敢于尝试”,才能够去探索更多对于自身尚且未知的领域,才能战胜恐惧,让你发现,你所畏惧的事,其实也不过如此。

不必“放眼全局”,但务必“做好当下”

在采访到个人规划问题时,林贵芳向我们表示“我的规划一般不会太长远,会去规划的时间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我认为做好当下才是必要的,所以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我会尽量把每一件事情更好更完整的去完成但在她看来,虽然规划不必太长远,但生活中还是应该有着属于自己的“目标感”,这种目标感,往往是推动自做事情的动力,但在保持目标感的同时,不需要太去计较这件事所能带来的东西,保持初心,尽力去做就好了。她也强调,一定要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将学习和课余生活安排好,当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时,要合理安排,始终牢记“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学习”,学会取舍,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否则结果容易适得其反。

事必躬亲,知行合一

大学四年来,每个暑假林贵芳都会认真的参加专业的“实践周”,去到不同的地方实习,不敢去面试就找人陪自己硬着头皮去,甚至有一年寒假,她为了实习留校到过年前一天,而后还向实习单位申请了继续在校实习,无论是关于实践的经历还是经验,她都很有“话语权”。曾经因为身边优秀的人太多而感到焦虑的她,当时受到了学姐一句话的启发,学姐对她说“你所有的焦虑都是因为你没有去做,不要管其他的,放手去做就对的就是这样一句话,陪她度过了那一段焦虑难熬的日子,也让她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在说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她说“在不断的实践中,你才能体会到原来你认为枯燥无味的那些课堂知识,在工作中其实可以派上很大用场,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的听进去老师讲的课堂知识与概念,今后可以更好的运用于工作实践”

在采访的最后,林贵芳也向我们表示,获得国家奖学金很开心,但这也仅仅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的惊喜,自己未来简历上的一笔,国奖并不会影响自己未来的规划,自己也不会因为得了国奖而骄傲自满,未来的日子里她依旧会继续努力,把这次的获奖当作一次能量的充电,带着自己的目标与信念不断地走下去,她的这份信念与坚持,也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