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举行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郭燕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量:627

116日,“新东方杯”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主楼群1号楼517演播厅落幕。11位辅导员经过激烈的初赛和复赛后脱颖而出,在此进行终极对决。最终,一等奖由机电工程学院彭小妹获得,人文与传播学院王慧玲、土木工程学院魏佳、会计与金融学院张士超获得二等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婷婷、会计与金融学院陈旭茵、祝阁获得三等奖,管理学院赵卿、林恒希、人文与传播学院吴保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史扬获得优秀奖。

  

 


决赛邀请到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晏振宇、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务秘书刘晓峰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慧燕、我校党群工作部部长赵留鹏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莉担任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洁松、新东方厦门学校国内考试部&教学管理部总监王盼出席现场观赛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20191216日启动,经过了初赛复赛的“基础知识笔试”“主题活动策划”“学生辨识”“案例分析”等四个环节层层选拔,考察了我校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并展现学工队伍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整体精神风貌。



决赛现场,11位辅导员通过“思政微课”、“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的比拼,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目的。在“思政微课”环节中,参赛选手根据给定材料进行现场宣讲比拼。会计与金融学院张士超以我国多位科学家年近90的贡献,对比“901.0版本和2.0版本案例,开展题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微课。土木工程学院的魏佳以我校学子赵琛的真实案例为引,提出新时代青年的模范榜样。人文与传播学院王慧玲以《崇尚英雄,成为英雄》为题,讲述了古往今来的知名英雄到我国出现的平凡人做出的不平凡的事,带来有温暖有力量的微课演说。机电工程学院彭小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从2014年到2020年连续七年的新年贺词金句为材料,现场开展模拟班会课,平易近人、循循善诱地引领同学们立鸿鹄志,明确将来要为社会服务的职责。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婷婷以《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为题,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营造清新的网络空间开展思政微课。

  


评委点评中,晏振宇肯定了本环节参赛选手的表现,他强调思政微课要贴近学生接地气、表达阐述有灵气、说服学生成大器。在内容上要有穿透力、由小见大;方式上要有感染力、把学生融入到课堂当中,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目的上要有转化力,让学生的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和人民的大我中,把正能量的思想转化为学生的日常行动。


  


“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在新时代、新背景,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寻求新思路、新办法,现场的辅导员展示了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比赛时各位选手根据现场设置的不同情境机智破题,如机电工程学院彭小妹遇上沉迷网络直播,在网络上发表不当言论的学生,引导回归学生本分。人文与传播学院吴保光面对创业失败、恋情分手的颓废毕业生,耐心开导学生过上积极阳光的生活。会计与金融学院陈旭茵面对排斥被抓壮丁去参加讲座的学生,循循善诱,告诉学生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可能讲座中听到的一句话就会受用终生。

  


第二环节评委点评时,刘晓峰提出,当参赛选手面对被访人的出招应该提前抛出人设,接招拆招。其次,与学生谈话时注重共情,换位思考。另外,现场掌控力和灵活反应很重要,面对不同情境与突发状况,有针对性的、巧妙地处理。他用“三个度、三个者”来提醒在场辅导员在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时须注意的问题老师是倾听者,在谈话过程中体现温度老师是管理者,体现态度老师是引领者,要有深度

  


嘉宾发言中,曾经获得新东方“金口碑教师”的王盼说今天的比赛让他回忆起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如今走入职场的他现在真正理解了当时辅导员老师的谆谆教诲,辅导员这份职业是光荣的,要“引导”曾经犯下各种错误的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活动中,日后在各行各业成为出色的人。

  


王洁松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本场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展现了“嘉院”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我校通过建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平台,给大家锤炼自身本领的机会,希望我校辅导员可以更多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并从经验中提炼总结,提高理论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