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听“辅导员娘亲”谈辅导员新媒体思政工作

撰稿:学工部 张倩瑜   摄影:   编辑:学工部 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量:594

 


721日下午,学工部、团委举办的学工队伍培训活动在云端进行。首场培训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思政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梁钦开展题为“用心感悟,真诚交流——辅导员新媒体思政工作谈”的线上讲座,由团委副书记李三伟主持,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参与此次培训活动。


讲座伊始,梁钦抛出“如何看待辅导员的工作”这一问题,引起在场人员的思考。根据我国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她指出辅导员队伍要对自身的辅导员工作产生认同感,面对诸多的工作职责,成为“全能多面手”时,更要在其中找到自己适合的、擅长的方向,努力挖一口“深井”。


梁钦强调,学生在哪里,学生工作的平台阵地就在哪里。她围绕自身本硕博期间就读不同专业的学习经验与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展开讲述。自2012年起,她开始运营“辅导员娘亲”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新时代青年思想、学习、生活、情感类交流的平台,成为立足上海交通大学,辐射全国的有温度、有特色的校园媒体品牌。该公众号通过为学生撰写原创周记,结合学生工作案例、时事热点发表微信公众号文章,实现对新青年价值引领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发表400余篇文章,累计80余万字。


讲座中,梁钦从辅导员带班经验、辅导员网文写作、微信公众号运营经验、辅导员科研工作谈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精彩的个人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积累,重点介绍“辅导员娘亲”新媒体工作法,为参与培训的人员提供了深入了解辅导员开展新媒体思政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在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梁钦总结了一个重点,即“用心感悟,真诚交流”。


她提到个人原创撰写的周记文章,出发点源自她提到原创撰写的周记文章,出发点源自于学生的需要,以真挚的情感通过文章的表达,力求能在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她向在场培训人员提出几点建议:专业结合,融会贯通;持之以恒,学习不止;把握节点,有感而写。她表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握新媒体工作的特点,紧跟时事热点达到对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目的与效果,更要多了解学生,跟学生学习,关注学生的困惑、烦恼以及最想解决的问题,通过撰写网文的形式,为学生在大学生涯中最容易遇到的大学适应、学习规划、人际交往、情感心理、理想信念等多维度的问题指点迷津。


梁钦以“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与在场培训人员共勉,每个辅导员的个体要把“我”变成“我们”,在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生的成长谋幸福,为学生的未来谋发展。在互动环节,辅导员们积极提出与辅导员新媒体工作相关的问题,梁钦一一耐心解答,进一步分享自身的工作经验。


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与互联网难以分割。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新媒体时代的特点,努力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创新工作方法,完成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推动网络育人全方位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