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论文选题如何选?《高校辅导员》编辑教你方法

撰稿:学工部 张倩瑜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量:1034


为提高学工队伍科研工作的能力与水平,7月22日下午,学工部、团委邀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副主任王海宁与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分享有关“辅导员工作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的经验,本次活动在线上开展,由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主持。


多数辅导员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平时忙于处理事务性工作,难以兼顾到科研工作,或是自己也曾尝试过科研、投身论文写作,却不见论文发表。面对辅导员的困惑,王海宁在讲座一开始就给出了方法论。他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研究原则讲究“四新四真”,即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做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可以为辅导员研究所借鉴。


王海宁解析了“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他指出,选题来源于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执行、预期与结果、需求与供给、教师和学生、不同领域与国家等方面的差距。辅导员在科研工作中应立足国家教育发展的需要,立足学生发展的实际,以高站位去选择研究问题。与此同时,要注意选择真命题不要伪命题、选题要有前瞻性不要随大流、要具体不要太宏观、要明确不要含糊、要持久不要随意更换。王海宁以他从业经验中所遇到的论文出现的问题作为案例,具体分析辅导员选择研究选题时的注意事项,并给出诸多辅导员工作研究的参考选题建议。


在辅导员论文写作的部分,王海宁从论文的标题、论证方式、写作格式、投稿技巧等方面作了讲解。他强调,学术论文是作者就某个问题展开的思考,思考的过程是逆向的,但是作者论证陈述的过程必须是正向的,论证过程中应有理有据、自圆其说,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最后,王海宁分享了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对辅导员科研的建议与在场培训人员共勉,相信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对提高我校学工队伍的科研工作能力有所裨益。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陈财林听完讲座后说道,“王海宁老师的讲座颇具体系,注重案例引用,贴近辅导员科研能力实际情况,指导性很强,满满的干货,让人深受启发。”


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奇表示,“王老师的讲座从编辑审稿的角度,详细分析了论文选题、写作、投稿的注意事项及方法技巧,干货满满,不带丝毫水分,对有志于科研的老师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