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队伍建设

政工队伍建设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撰稿:张倩瑜   摄影:张倩瑜   编辑:张倩瑜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量:1103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学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723日,我校学工队伍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主持。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辛东亮以“齐心抗‘疫’云端育人”为主题,从“云支部”“云双创”“云课堂”等三个角度内容展开分享国际商务学院的经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辛东亮对于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工作的总结。疫情期间国际商务学院将党团活动建立在云端上,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多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停学不停赛,通过开展“云双创”活动,着力培育“三创”人才,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在线活动,通过战“疫”修炼手册、“平行世界的2020”系列主题活动、2020届线上毕业生欢送会等形式创新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宅家时光。



会计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甘友成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主题,分享了疫情防控下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工组的担当与作为。面对疫情,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工组强化“互联网+思政”,辅导员龚学峰、郑琳琳积极撰写思政网文,勇当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者。积极开展各项有特色的宅家修行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才华和灵感的平台,并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根据学生的一些生活、学习需求,为学生提供口罩寄送、宿舍学习生活物资取用服务,用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疫情防控是当前各项工作开展的大背景,学生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主阵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姚福清立足“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生工作探索”这一主题,从信息管理网格化、联防联控一体化、思政工作立体化、队伍建设系统化四个维度进行分享。疫情期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力求思政教育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开展了“防疫云学习,共述暖心事,点赞中国力——支部党员疫情防控心得体会词频分析”、“按下家乡快门,定格美丽瞬间”照片征集、专业特色志愿服务“植数班”高数辅导等多项活动。在队伍建设方面,树立“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共同体意识,强化团队合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涌现出一批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的先进典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本次会议邀请到获评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三位老师,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



会计与金融学院辅导员郑琳琳在疫情期间创作了20篇原创文章,多次在高校辅导员在线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用文字助力战“疫”。经验分享会上,郑琳琳解析了自己写作时的动机、素材、过程及投稿经验,她强调,写作就像“烹小鲜”确定文章框架犹如查找食谱,收集写作素材就像是挑选食材,对素材进行整理类似对食材进行处理,最终撰写成文就是下锅炒菜的过程。



学工部负责宣传工作的张倩瑜以“乘风破浪的学工菌”为题,分享了自身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营学工部微信公众号的心得与收获。她指出,宣传工作的成效如何,一个直观的标准在于数据,但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如何,根本还在于内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网络思政工作在保证对学生进行正向价值引领的基础上,应做到因时而新、因势而变。



学工部孟靖岳老师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主动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学生工作岗位,在总结过去半年的工作启示时,他强调防疫是一张考点最多的考卷,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时候抓好落实最为关键,在此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和科学认知,不断充实、完善和超越自己,为学生工作的初心和热爱竭尽全力。


据悉,今年暑假学工部、团委将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暑期及秋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暑期校内外学生健康动态跟踪管理,坚持不断线的就业指导服务,严格暑期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帮助学生调整好心理状态,积极稳妥做好暑期和秋季开学的安全、健康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