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

资讯新闻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2020学年校园文艺活动总结

撰稿:   摄影:   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量:412

2019-2020第一学期学工部、团委举办了5场大、小型的文艺类活动及赛事。成功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2019年独“嘉”记忆校友歌会、欢迎2019级新生暨迎接厦大百年校庆晚会,配合开发区协办了“伟大的复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暨漳州开发区第十届古堡音乐会,参演了“礼赞70辉煌,军民同心筑梦”拥军汇演活动。

  

9月17日19:30,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交响乐音乐会暨漳州开发区第十届古堡音乐会在水上音乐广场举办。该活动首次走进嘉庚学院,经过多次与开发区、执行舞美、我校保卫办、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开协调会讨论细节。演出单位中,爱乐交响乐团由北京各大乐团著名音乐家组成,从成立至今,乐团的足迹已遍及全国各大剧院,累计演出达200余场,并被保利院线纳入长期合作单位,除了我校师生外,本次音乐会更是吸引了大批漳州开发区居民前来观看。当晚的演出对于我校师生而言,不仅是一场古典乐与摇滚碰撞出音乐盛宴,也在乐声中共祝祖国美好的明天。

  

9月22日晚上,“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在水上音乐广场举行。嘉庚学院师生、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学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幼儿园萌娃、归国学子、外国友人在同一个舞台,用各自的方式表达对新中国的爱。晚会分为开场、“跃身潮头”“时代新篇”“不忘初心”、尾声5个部分,共15个节目。开场节目《祖国的黎明》是由十余种乐器共同演奏的打击乐重奏曲,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别具一番风味。嘉庚学院教工合唱团在音乐系舞蹈表演专业学子的伴舞下,唱出了《我和我的祖国》间的爱恋。在舞蹈《锦绣中华》中,音乐系舞蹈团展现了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中华大地上载歌载舞、相交相融的情景。《我爱你,中国》,音乐系教师褚震、许鹭佳和来自波兰的Joanna Tomaszewska(阿厦)共同唱响了对中国的爱。舞蹈队精心排演的《十月记》致敬为新中国成立而浴血奋战的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重任在肩。音乐系教师高川、喻歌、吕元杰、许鹭佳,共同献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勉励大家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宣告着“胸怀壮志,不懈攀登”的决心。当《歌唱祖国》的前奏响起时,在场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起身,挥动着手中的小国旗,一起为祖国歌唱。

  

10月19日晚,在水上音乐广场,2019年“独嘉记忆”校友歌会如期而至。当晚,梦想与回忆、泪水与感动、灯光与歌声交织相融,来自各地的校友们登台献唱,和在校“嘉”人们共同为“嘉”献上最美的生日祝福。3个篇章、15个节目,校友们用歌声点燃了属于“嘉”人们的独“嘉”记忆。2014届校友陈佳沁与2016届校友杨健带来的歌曲《我的天空》拉开了本场校友歌会的序幕。高昂的歌声燃爆全场,引起“嘉”人们对青春时光的怀念。2018届校友王阳与2015届校友肖勇带来的粤语歌曲《单车》,唱出了他们对“嘉园”公共自行车“小绿”的想念。2016届校友杨健的一曲《如果有来生》,引领大家思考生活的意义。2018届校友张铄带来了歌曲《说好不哭》,在粉丝的欢呼声中,她返场演唱了串烧歌曲《有点甜》。2015届校友黄秋凯和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共同带来的《出现又离开》、2011届校友庄达思演唱的歌曲《我的秘密》、2017届校友李思旻带来的《梦中人》、2017届校友宋思怡的《阳光下的星星》、2011届校友王耀华的《When I was Your Man》、2014届校友李凌燕的《左手指月》、2017届校友淦江演唱的《第一次》、2014届校友陈佳沁的《悟空》、2019届校友陈启寿的《太阳》、2019届校友郑宇航的《浮夸》、2011届校友高珊和林依颖的《我爱过》,无不赢得满场喝彩。在“嘉园”十六岁生日之际,校友乐队“Favours!”乐队也如期回“嘉”,为“嘉”带来了两首新歌《Travel to The Sum》《Summer's Gone》。校友歌会的最后,全体歌手上台一起演唱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充满热情的歌声和屏幕上再现的嘉庚学院成立16年来的重要瞬间和温馨时刻,无不令“嘉”人们动容。

  

11月23日,在距离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还有500天的日子,我校2019级新生到“嘉”将近100天。当天晚上,欢迎2019级新生暨迎接厦大百年校庆晚会在水上音乐广场倾情上演。晚会由“最初的梦想”“我们都是追梦人”“梦想从‘嘉’开始”三个篇章组成。附小民乐团带来的《庆典序曲》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气势恢宏、慷慨激昂的序曲,很好地勾起了大家对晚会的期待。在“最初的梦想”篇章,音乐系舞蹈表演专业学子带来的舞蹈《心灵之翼》,以朝鲜族传统扇子舞为素材,以仙鹤般的翩翩舞姿展现了对无悔青春的追求。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的诗朗诵《跨越百年的对话》,引领大家感受嘉庚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学工队伍、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国标舞队的歌曲串烧《梦开始的地方》告诉大家要学会坚持最初的梦想。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的器乐表演《大鱼》,以民乐的形式再现了电影《大鱼海棠》中情感与现实的相互交融。


“我们都是追梦人”篇章,大学生艺术团街舞队表演的《校园制‘“》,以青春的舞姿跳出了梦想的模样。大学生艺术团一方话剧队的话剧表演《唱响“嘉庚”》展现了“嘉”人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的舞蹈《情深谊长》,热情歌颂了红军与彝族人民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大学生艺术团模特队用专业的台步、动感的音乐和变换的队形展示了《青春“嘉园”》。


“梦想从‘嘉’开始”篇章,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国旗护卫队以歌伴舞《新时期的力量》告诉大家“谁都无法阻挡新时代的力量”。曾荣获北京国际指弹吉他大赛国际组冠军的陈彦宏在吉他指弹《火焰之舞》表演中,用燃烧的指尖点燃了音乐理想。大学生艺术团主持队的朗诵《当我和你们一样》讲述了关于梦想与现实的故事。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以梦为马,在“嘉”唱出了《更好的自己》。音乐系舞蹈表演专业的舞蹈《红船》,展现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民族希望。

  

在开展好品牌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一些对外的活动,例如:拥军活动、三爱活动活动等。积极参演“礼赞70辉煌,军民同心筑梦”拥军汇演活动,积极配合厦门市委宣传部及厦门电视台,创新表演形式,在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爱国·奋斗 青春正当年”——2019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汇演晚会上,我校选送的入选作品逐年增多至3个,《我们都是追梦人》、《红船》和《新时期的力量》在厦门电视台参与节目录制,通过展示大学生青春风采的表演受到了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电视台的一致好评,节目《新时期的力量》更是获得了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委教育工委会颁发的“最受观众喜欢节目”奖。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工部、团委举办了5场线上、线下文艺类活动及赛事。“宅家抗疫-创‘艺’修行”系列活动、第十七届校园十佳歌手线上特别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线上表彰大会、厦大百年校庆倒计时三百天揭幕仪式和毕业典礼特别视频及快闪活动。结合文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推动学校美育发展,营造校园文化中更丰富的艺术审美氛围。

  

2020年2月,大学生艺术团艺术骨干推出了“宅家抗疫-创‘艺’修行”系列推文:2月12日推出【共克时艰!嘉庚学子唱响《我相信》声援战“疫”】推文,通过改编艺术团团歌《我相信》歌词,隔空录音合唱,自编加油手势舞,结合所征集到114份表演队队员宅家“修炼”、宣传宅家抗疫正确观念、如何正确洗手等内容,该推文推出得到热烈发响,转发度高,浏览量达3997次;3月29日推出【艺术小课堂 | 如何开展线上培训会】推文,通过展现行政部门宅家开例会、培训,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时刻为返校文艺晚会做好准备;4月3日推出【艺术小课堂 | 宅家也能开展队训】推文,通过展现各表演队队长进行队训,即使各自在家,也要用过网络连线刻苦训练,时刻为返校舞台准备着,通过队员们在家的隔空合作才艺展示,传达了只要热爱,生活处处是舞台。

  

4月,受疫情影响,我校十佳歌手赛初赛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从比赛通知至3月16日报名截止,工作组邮箱共收到来自14个不同院系的300余名爱好唱歌的学生的参赛报名资料与音频,邀请往届十佳歌手担任评委3月21日、22日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了第十六届十佳歌手海选,4月5日,通过网络公众平台(唱吧)举办了本届十佳歌手初赛的线上直播,直播活动吸引了社会音乐爱好者及在校师生的观看,最高实时观众数量达到8230人,反响热烈

  

为传承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总结我校共青团工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5月4日上午10:30,我校通过钉钉会议网络平台举行“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表彰大会。大学生艺术团累积之前做宅家修行特别视频的经验,继续发挥艺术特长,录制、推出了五四特别版的开场视频,为本场活动增添些许青春的阳光色彩。

  

6月10日,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倒计时300天吉祥物发布活动(漳州校区)在至善广场举行。吉祥物“小百”“小厦”正式亮相。由于疫情期间,学生未返校,学工部、团委带领辅导员完成了节目编排,一起在歌伴舞《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唱出了拥抱梦想的喜悦;并通过诗朗诵《继往开来迎百年》,讲述了厦门大学建校百年的风雨故事。此外,部分学工部、团委职工还参与录制厦大百年倒计时300天快闪拍摄视频。

  

2020年7月4日晚,北区田径场,3000多名嘉庚学院毕业生头顶苍穹,在“陈嘉庚星”的见证下,光荣毕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改过去13年毕业典礼的传统形式,首次从室内“走”到户外,并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为弥补学生们心中对“小巨蛋”毕业晚会的遗憾,校团委精心策划、录制毕业视频及毕业典礼快闪,邀请学工队伍参与拍摄及音频录制,由大学生艺术团进行后期剪辑及发布,毕业生们退场之前,精心策划的快闪表演《凤凰花开的路口》使场面沸腾了。校领导走到毕业生当中,全场师生满怀深情共同唱响了这首毕业骊歌。